景德镇古窑:开窑亮宝 开启非遗“幸福旅程”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5-28 07:29
5月27日,骤雨初歇的古窑民俗博览区青翠葱茏,在一阵阵惊叹的欢呼声中,古朴静谧的老窑房再次绽放出迷人的釉光。当日,景区的明清御窑风火窑开窑亮宝,无数海内外游客在“出窑万彩”的震撼景观中感受了千年瓷都独有的美好幸福旅程。

微信图片_20230527155326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美好中国,幸福旅程。5月27日,骤雨初歇的古窑民俗博览区青翠葱茏,在一阵阵惊叹的欢呼声中,古朴静谧的老窑房再次绽放出迷人的釉光。当日,景区的明清御窑风火窑开窑亮宝,无数海内外游客在沉浸式“活”态非遗展演的震撼景观中感受了千年瓷都独有的美好幸福旅程。  

5月以来,伴随着五一小长假等利好因素,民众出游热情更加高涨。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更是结合“美好中国,幸福旅程”的“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这一主题,开展了烧窑把桩师徒交接、古柴窑复烧点火、开窑亮宝等一系列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广大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PHYH6436

“古窑景区历代系列瓷窑的复烧开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和有效保护,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文化景观。”国家文博研究馆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景德镇历代瓷窑复烧顾问团团长周荣林在主持当天的开窑仪式时表示,今年五月期间的一系列非遗活动,大家在开窑时看到的琳琅满目的各色精美柴烧陶瓷,不仅见证了烧窑的圆满成功,同时见证了千年瓷都非遗烧窑把桩技艺的有效传承。

PHYH6470

“开窑咯!”当日10点38分,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号子声,非遗传承人携开窑嘉宾共同将风火窑窑门敲开。当窑工师傅们将窑门前的匣钵清理后,一件件精美的陶瓷展现在游客眼前。“大家初看可能觉得每件瓷器都很漂亮、很成功,但是柴烧瓷器充满不确定性,经过我们挑选,能有五六成瓷器最终合格都很不错了......”“开窑现场,现场工作人员手持出窑陶瓷向游客生动地讲解着,游客们在惊叹柴烧瓷器的不易时,纷纷用手中的手机相机记录下这难得的一刻。

微信图片_20230527155800

“我爱景德镇,景德镇好山、好水、好风光。”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米尔萨比罗娃 · 诺伊拉当日跟随着南昌大学发展中国家汉语研修班的20名外国同学一起来到古窑,在亲身体验拉坯制瓷和开窑亮宝仪式后,她颇为激动的表示,“瓷器太美了,但是做瓷器很难,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有机会我还会来景德镇!”(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