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5-12 16:14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景德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防办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五个确保”的防汛总目标和抗旱保供水的基本要求,持续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各项准备。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景德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防办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五个确保”的防汛总目标和抗旱保供水的基本要求,持续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各项准备。

景德镇市始终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及时更新指挥机构人员,市防指新增了两个成员单位,44个成员单位均明确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信息,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了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县(市、区)、乡镇(街道)也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对防汛指挥机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为充分发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协调管总作用,更好地统筹开展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市防办制定了市防指工作规则和年度工作方案。为落实市防办实体化运行,保障市防指日常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了市防办工作细则和年度工作方案。2月份,下发了《景德镇市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对健全机制体制建设、建立目标责任体系等六大方面30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市、县两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大中型水库、万亩以上圩堤、重点拦河枢纽及在建涉水工程等防汛行政责任人均要求在《景德镇日报》上进行公示,县(市、区)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刊、公示牌等形式对全市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进行了公示。景德镇中心城区的城防堤巡查值守进行了包片分工,由25个责任单位和有关县区乡镇街道分工负责,汛期安排专门人员巡查排险。全市8座大中型水库和450多座小型水库“五个责任人”及其他水工程各类责任人都进行了调整和明确。同时,市防指给6个县(市、区)、园区,2个重点工程管理单位下达了《2023年防汛目标任务书》,进一步强化和落实责任。

景德镇市分解下达中央专项救灾资金共705万元,全面完成106个水利工程水毁项目修复任务。另外,乐平市申请了地方专项债2.3亿元,用于2022年乐安河“6·21”特大洪水后圩堤复口、截渗加固、水库除险和排涝泵站等灾后重建和水毁修复工作,目前项目正在施工收尾,即将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黄泥头片区防洪排涝工程,确保2023年主汛期来临之前完工。届时景德镇市主城区就可以全面实现“外洪进不来,内洪排得出”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景德镇市各级防指和各有关部门突出隐患排查整改,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检查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和部门分工负责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薄弱环节、重点隐患排查,扫除盲点。截至目前,市防指及有关部门共开展了1次全市综合性的防汛检查,同时应急管理、水利、住建、城市管理、国资、交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开展了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全市检查共发现防洪安全隐患70余处,并建立了台账跟踪管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县(市、区)自行组织了防汛安全隐患全面检查11次,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不漏一处,做到把安全隐患消除在大汛来临之前,确保度汛安全。市防办派出检查组到县(市、区)开展防汛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开具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完成。

景德镇市按照有关标准备足备齐防汛物资,保证在防汛抗洪时能“拿得出、用得上”。景德镇市已经完成对库存防汛物资集中存储,集中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并进行盘点、清理和登记造册,部分单位和部门目前正在采购补充相应的防汛物资。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各级防办共储备编织袋、橡皮艇、冲锋舟、照明灯、救生衣、土工布、砂石料、应急车辆等防汛抢险物资价值近1000万元。同时,景德镇市与军分区、民兵队伍、武警部队、森林综合消防队伍、中国安能公司等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在抢险救援及应急演练等方面进行互动,增强军地、政企联合救援能力。各地还组建了以村民为骨干的抢险队伍,加强了群测群防队伍建设,提高全民参与防汛意识。

景德镇市还认真开展了群策群防体系建设,县、乡均编制了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五级联防”责任制已完全落实,责任人已全部登记更新,安全转移明白卡发放给了每一户危险区居民。全市3300多个地质灾害点,均设立了警示标志,落实了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建立了提前转移群众制度,落实了“四个明确”的要求,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基本健全,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打下了基础。通过非工程体系建设,有力保障了“打通最后一公里”难题,确保了在极端天气下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与此同时,景德镇市应急管理、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团结一心、分工合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根据雨水情组织会商会,同时适时进行电话会商,第一时间会商研判,要求认真按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求,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市应急、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城管等部门安排人员在市防办集中办公,随时会商研判,科学决策部署调度各项防汛抗洪工作。进入汛期以来,市、县、乡各级防办都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水工程管理单位、山洪地质灾害点、低洼易涝区等,在降雨集中期强化现场巡查值守,发现威胁及时预报预警,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来源:景德镇日报 邹勇宾)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