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深入湘湖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5-08 16:47
近日,省委党校第8期中青二班四组学员以“盘活农村人力资源市场助推乡村振兴”为课题,围绕农村人才存量小、总体素质不高、外流现象突出、引进渠道较窄、农村空心化严重等现实问题,深入湘湖镇开展专项调研活动。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近日,省委党校第8期中青二班四组学员以“盘活农村人力资源市场助推乡村振兴”为课题,围绕农村人才存量小、总体素质不高、外流现象突出、引进渠道较窄、农村空心化严重等现实问题,深入湘湖镇开展专项调研活动。

图片1

湘湖镇地处景德镇市东郊,与珠山区毗邻,交通便利,素有瓷都“东大门”之称。有进坑、兰田、白虎湾、盈田山脚下等多处古窑址,且景德镇陶瓷大学坐落于此,各类高精尖人才云集,众多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陶瓷创新型人才在此创新创业,文化底蕴厚重、人才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显著,是极具潜力的文化古地、创业洼地。

近年来,湘湖镇聚焦资源特点、立足全局、“软硬兼施”,在乡村人才的“引、育、留、用”方面做足文章,用心耕耘人才沃土,培育优质“新农人”队伍,实现人才与产业、项目同频共振,不断以人才领先谋求跨越赶超。

 

图片2

引凤入巢,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在文旅融合的大时代背景下,文创已成为连接文化和旅游的桥梁,创造出乡村未来生活的新趋势。调研中,学员们先后深入北安、进坑等文创氛围浓厚的村组,感受恬静旖旎的乡村韵味和朝气蓬勃的新农村发展气息。目光所及,青山绿水、白墙彩绘、特色民宿,湘湖的天然艺术属性为创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动力。在参观景德镇成皿居艺术村落、丙丁柴窑、东郊学堂等陶瓷文创企业时,学员们与在此生活创业的“景漂景归”艺术家们座谈交流,了解“创客+”的新型发展模式,并就如何激发乡村活力、人才引进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提出意见建议,进行经验共享。

图片4

 

养凤固巢,筑牢乡村振兴的“红色根基”

西安村,解放前名为“九蓬坞”,在第二次国内战争期间是红色革命根据地,也是县委所在地、革命烈士张仁海故乡,2020年荣获“省级红色名村”称号。近年来,湘湖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挖掘红色资源“富矿”为抓手,建强红色堡垒,进一步擦亮“红色名片”,焕新村容村貌,开发红色旅游、研学的打卡胜地。同时,通过大力培育本地党员,提升其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其参与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和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凝聚合力提升乡村发展动能。依托资源禀赋,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群体组成“红色讲解队伍”,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助推“红色细胞”活跃在基层一线、服务在群众身边。

图片3

调研组一行在中共浮梁县委旧址、烈士张仁海故居纪念馆学习浮梁革命斗争史,了解革命先烈事迹,在参观中感受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接受红色文化的精神洗礼,接续奋进的“红色”力量。

湘湖镇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吸纳调研组建议,深度谋划、厘清思路、突出重点,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搭建聚才引才、育才用才平台,努力打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周奇峰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