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成功创建5A十周年 促进文旅融合大发展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4-11 16:17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古窑景区将继续优化文化旅游发展布局,深挖培育文旅品牌,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更好地赋能“世界瓷都”旅游城市建设。

1

2013年4月11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的发展历史上是一个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告(2013年第4号),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23年4月11日,是古窑景区成功创建5A十周年纪念日,恰巧就在今天,文化和旅游部在扬州市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交流活动,古窑景区作为江西唯一代表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2、2013年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牌匾

2013年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牌匾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结出累累硕果,文旅融合大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文旅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古窑景区启动5A景区创建之时,聘请了专业团队编制《创建规划》和《提升规划》,进行了大规模的旅游设施建设,全面展开了严格对照国家标准的、大量的创建工作。创建成功后,2013年5月,古窑景区内的柴烧瓷窑——镇窑、明园被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4月,古窑景区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

3、景德镇清代镇窑复烧场景

景德镇清代镇窑复烧场景

传承中创新,开发中发展。古窑景区成功复建复烧了景德镇历代十三座典型制瓷窑炉。古窑景区先后复建复烧了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明清御厂“六式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清代狮子窑和清代明炉、暗炉,使之成为极具震撼力的文化旅游景观,同时实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活态传承。古窑景区历代瓷窑点火、开窑已成为常态化的文旅活动。

4、2015年10月19日,窑神童宾青铜像在古窑景区落成

2015年10月19日,窑神童宾青铜像在古窑景区落成

文旅融合多样化,文化遗产活起来。景区先后恢复景德镇传统圆器作坊手工生产线和大件作坊手工生产线,实现传统手工技艺生产性保护。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落成,并举行窑神童宾纪念系列活动。督陶官唐英纪念馆建成开馆。研究宣传文旅融合的《景德镇古窑》期刊出版发行。《景德镇陶歌》大型陶瓷箭筒建成展示,《景德镇陶歌》歌曲和MV出品发布。

5、古窑印象文化商业旅游综合体

古窑印象文化商业旅游综合体

古窑印象文化商业旅游综合体建成。古窑印象综合体C层为多功能会议室、艺术展厅,一层为陶瓷文创展厅、艺术休闲区,二层和三层为窑窑领鲜瓷文化餐厅,餐厅体现瓷文化特色,贯穿水与土、瓷与窑的文化脉络,拥有大型宴会厅、主题多功能厅、瓷窑包厢,可同时容纳1800人用餐。综合体集购物、休闲、展陈、科教、餐饮、文化传播为一体,极大提升和丰富了古窑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项目。窑窑领鲜和伊龙大酒店融合大发展,成为景德镇文化旅游餐饮业著名品牌。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古窑景区将继续优化文化旅游发展布局,深挖培育文旅品牌,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更好地赋能“世界瓷都”旅游城市建设。

古窑文旅融合 十年成绩一览

2013年4月11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告(2013年第4号),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6年12月26日,国家旅游局下发文件,公布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

2019年6月,古窑景区被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和中国旅游报社评选为“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

2021年6月18日,古窑景区作为全国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唯一代表,在“全国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培训班”作典型经验介绍。

2022年10月,古窑景区文旅融合项目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评选为“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

2023年4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在扬州市举行“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古窑景区作为江西唯一代表在会上做典型发言。(来源:江西日报)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