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5A十周年 文旅融合再现瓷都“窑宝”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4-10 09:50
手握太平钩,在响亮的号子声响中,敲开窑门,一件件精美的柴烧陶瓷在质朴的匣钵中熠熠生辉。4月8日,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来自杭州的游客陈峰山亲身体验了一回千年瓷都的非遗活动——开窑亮宝。望着一件件精美的瓷器,有着几十年厨房用品经验,见过无数精美陶瓷的他也免不了惊叹,“陶瓷很美,开窑过程充满神奇,太让人兴奋了!”

微信图片_20230408230926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手握太平钩,在响亮的号子声响中,敲开窑门,一件件精美的柴烧陶瓷在质朴的匣钵中熠熠生辉。4月8日,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来自杭州的游客陈峰山亲身体验了一回千年瓷都的非遗活动——开窑亮宝。望着一件件精美的瓷器,有着几十年厨房用品经验,见过无数精美陶瓷的他也免不了惊叹,“陶瓷很美,开窑过程充满神奇,太让人兴奋了!”

微信图片_20230408231051

一座古窑,饱览千年瓷都制瓷发展史。2013年4月11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到今年4月整整十周年。古窑5A十周年,文旅融合结硕果。“十年来,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窑景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取得了令全国瞩目的发展成就。”开窑前,国家文博研究馆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景德镇历代瓷窑复烧顾问团团长周荣林向现场游客介绍时表示,复烧开窑活动,便是古窑景区推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传承和文旅融合的常态化活动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408230934

“开窑咯!”当日10点38分,在无数期盼的目光中,一件件精美柴烧陶瓷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赞美声中精彩亮相。“好美啊!”、“太漂亮啦!”,游客们在欣赏泥与火的艺术的同时纷纷用手机、相机拍下这一瞬间。

来自南京摄影家协会邵天武手中的相机一刻也没有停歇,用他的话说这种精美的陶瓷其他地方很难遇见,“不能留下遗憾。”“我经常去全国各地旅游拍摄,景德镇是第一次来,今天来到古窑看到开窑,看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看到出窑的陶瓷,真是太美太美了,回去后会将摄影作品投稿展示,让更多的人看到,感受陶瓷文化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408230940

据了解,此次开窑主要器物有青花“三多”纹天球瓶、青花龙纹葵口双耳扁瓶、青花缠枝纹铺耳尊、青花海水麒麟纹胆瓶、成化天字罐青花半成品、青花蟋蟀罐、青花八仙人物贯耳方瓶、青花茶器等。(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