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添薪 文旅“上新”(文化市场新观察)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4-04 16:34
走进江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便步入了陶瓷的世界:观赏光泽温润的精美瓷器,聆听悠扬动人的瓷笛瓷磬,购买可爱别致的文创瓷产品……千年瓷都景德镇,正通过保护修复古窑、活化利用冶陶技艺等方式,在文旅融合的道路上走深走实。

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江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古窑添薪 文旅“上新”(文化市场新观察)

微信截图_20230404161312

图为工作人员进行挑坯、挑柴展示。

朱 磊摄

核心阅读

走进江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便步入了陶瓷的世界:观赏光泽温润的精美瓷器,聆听悠扬动人的瓷笛瓷磬,购买可爱别致的文创瓷产品……千年瓷都景德镇,正通过保护修复古窑、活化利用冶陶技艺等方式,在文旅融合的道路上走深走实。

上午9点,江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的室外停车场,已经停满了各地牌照的车。5岁的肖子元跟着外公外婆,从南京出发,一路游览,最后一站到了这里。他的外公外婆希望以千年古镇的悠悠瓷韵,为旅行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走进景区,春风和煦、垂柳轻摇。随着一曲欢快悠扬的《我在古窑遇见你》响起,肖子元一路小跑,冲进古窑民俗博览区。

古窑复建,展示2000多年冶陶史

由出土瓷片镶嵌而成的水道,流水潺潺;路灯、标牌,都由陶瓷所制;牌匾、对联均由陶瓷烧制……

1980年,景德镇市委决定规划修整出83公顷空地,集中成片地保护一批陶瓷历史文化遗产,建设古窑民俗博览区的前身——陶瓷历史博物馆。从2009年开始,古窑民俗博览区陆续将景德镇内各处古窑搬迁复建。2013年4月,古窑民俗博览区被批准为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00多年景德镇冶陶史,正被复刻在这片土地上。

“瓷器之成,窑火是赖”,走进博览区,便会明白这句话的含义。

步入历代瓷窑展示区,立刻会被眼前这座恢弘大气的窑口所吸引。这便是博览区的镇馆之宝——镇窑。这座成型于清代的镇窑,是当时景德镇制瓷业的代表性窑炉,是全世界遗存的唯一一座传统大型蛋形柴窑。这座现存最古老、容量最大、烧造品种最多的柴烧瓷窑也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围绕着镇窑,11座古窑错落有致。“古代窑口多以形命名,形象生动。”景德镇古窑民俗旅游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洪玲介绍,形如狮口大张的为狮子窑,依山形而建、如蛟龙下山的是宋代龙窑。

《景德镇陶歌》是清代陶瓷典籍,以七言绝句和组诗的形式,表现了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的诸多内容,古窑民俗博览区组织专家学者对《景德镇陶歌》60首诗文进行研究,从中选取12首进行谱曲。2020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景德镇陶歌》系列陶瓷箭筒在景区落成。

“每一次保护修复,都为2000多年冶陶史能够活起来,夯实了根基。”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介绍。

窑火重燃,以使用性保护传承技艺

伴随着一声“开窑”,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开窑活动,各地游客现场见证了开窑时刻。

打开窑门,工匠将匣钵搬出,一件件散发着光泽的精美瓷器,引发游客的一阵赞叹。主持开窑仪式的周荣林说:“因为坚持,所以收获。”

1995年,镇窑因出现裂缝停产,逐渐破败,支撑窑体的梁柱摇摇欲坠,内部也出现窑砖脱落。

“保护老柴窑,仅靠砖头补、泥巴糊是不够的,还要用窑火养着。”为了征询更多专家的意见,古窑民俗博览区专门开了研讨会,在复烧镇窑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使用性保护,是活化文化遗产的重要方式。有了专家意见的支撑,2009年,经过60多名制瓷老艺人半年时间的准备,镇窑在当年10月份首次成功复烧。

镇窑复烧成功后,古窑民俗博览区内的一系列古窑先后复烧:2010年,明代葫芦窑复烧成功;2011年,元代馒头窑复烧成功;2012年,宋代龙窑复烧成功;2016年,清代狮子窑复烧成功……

活化,不仅仅体现在了老窑口的复烧上,更体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上。

手工作坊内,一名身着青花对褂的老师傅不时用一根木棍转动身下转盘,取一只高脚碗坯,倒置在盘托上,单手拿刀轻刮,泥屑翻飞,几秒钟一个高脚碗底便被削得光滑平整。

旁边,另一名师傅拿过削底的碗,一只手用沾釉鞭勾住,一只手撑住碗口,沉在一缸釉水里,釉水将过未过碗口时,轻轻一转,拿出来一看,碗身上釉均匀,碗内滴水未沾,围观游客一阵惊叹。

“我从13岁开始学艺,一练就是40年。”施釉师傅名叫叶冬喜,是景德镇市级非遗传承人。行走于古窑民俗博览区,从挑柴到碎石,从描画到烧窑,100多名师傅,用双手与汗水,展示着制瓷的精巧与不易。

肖子元拉着外公外婆的手,走进古窑故事文创体验馆,在手工台前,学着刚才老师傅的样子,有板有眼地做起陶瓷小碗。

如今,“研学+旅游”正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兴起。“探寻千年陶瓷文化 传播弘扬工匠精神”活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推荐产品”名单,古窑民俗博览区也被命名为江西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周荣林认为,只有把窑炉、文物、技艺保护好,创新陶瓷文化产品才有更好的基础。

业态多元,以文塑旅探新路

一首《浏阳河》,欢快悠扬;一曲《卡门》,婉转动人……古窑民俗博览区瓷音水榭里,台上10余名身着元青花样式旗袍的少女,正在用手中的各种瓷乐器,为大家演奏中外名曲。

耳畔瓷笛悠扬高亢,瓷磬清脆动人,再配上瓷管钟、瓷瓯等乐器,时如高山流水,时如竹露清响,完美诠释了景德镇陶瓷“声如磬”的特点。

一件小小的瓷碗,简单勾勒出兰花从含苞到怒放的过程,碗底写上一个心字,此为兰心蕙质;旧时常见的饭盒提篮,被设计成精美的陶瓷收纳篮……迎面走来的上海游客马先生,提着一件陶瓷礼盒,感叹道:“真是不虚此行。”

如今,古窑复烧产品、非遗手工艺人创作以及其他优秀的文创产品,成为文创集群。在此基础上,2021年5月,古窑民俗旅游有限公司又打造了陶瓷文化商业旅游综合体“古窑印象”。

周荣林介绍,在两万平方米的综合体里,“昌南瓷宴”、禅茶和瓷文化咖啡等餐饮休闲服务应有尽有,最出彩的就是陶瓷文创展厅,柴烧瓷器、老茶花瓷碗、昌南品牌陶瓷等精品生活用瓷和创意文创作品琳琅满目,珍宝馆内展出宋元明清历代官窑仿古瓷,让人流连。

随着旅游业复苏,古窑民俗博览区迎来游客量井喷,2023年春节期间,游客达到14.9383万人次,收入289.371万元。与2019年同期比分别增长53%、55%。今年1至3月份,游客量累计已达30万人次。

漫步在景区内,白墙黛瓦下、湖畔小路旁,新枝萌发,春意融融。(来源:人民日报 朱 磊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