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点联席会议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4-03 09:31
4月1日-2日,第四届全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点联席会议在景德镇举行。全国30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关专家学者齐聚千年瓷都,共谋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

PHYH4847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4月1日-2日,第四届全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点联席会议在景德镇举行。全国30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关专家学者齐聚千年瓷都,共谋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

作为国内科学技术史学科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科发展规划会议,此次会议由全国高校科学技术史学科点联席会秘书处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地的专家学者围绕“科学技术史学科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学科建设经验分享与交流。

PHYH4852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学科点联席会议对于学科发展的促进和激励作用有目共睹。“目前,体系建设问题、如何突破师资人才亏缺困境的问题、学术发展与社会服务之间的关系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突出的问题。希望大家通过这一会议群策群力,寻找能落地的好方案、好办法。”

在开幕致辞中,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大学,现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陶瓷人才培养、陶瓷科技创新和陶瓷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基地。科学技术史是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科建设的明珠,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从事陶瓷技术史、陶瓷科技考古、陶瓷鉴定修复及陶瓷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希望借此机会向各位展示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PHYH4877

“景德镇市获批成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将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上升至国家战略,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陶瓷科技史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吴隽表示,本次联席会议为景德镇市创造了与国内科学技术史领域专家学者们进行密切交流的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以及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据悉,本届会议会期2天,会议期间举行的“圆桌讨论会”将围绕将围绕“科技史本科建设”“学科梯队建设与教师队伍组织、培养”“研究生培养制度”“科技史从业者的个人修养与社会责任”“学科与行业、地方发展”等五个议题进行深度讨论,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与办法。(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