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食越来越有底气和信心了”

——种粮大户徐裕忠种田的那些事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3-02 16:26
又到一年春耕备耕时。在昌江区鲇鱼山镇凤岗村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这几天,种粮大户徐裕忠召集了人手,正忙着在承包田里维修水渠。

微信截图_20230302151150

又到一年春耕备耕时。在昌江区鲇鱼山镇凤岗村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这几天,种粮大户徐裕忠召集了人手,正忙着在承包田里维修水渠。

徐裕忠个子不高、衣着朴素,说起家庭农场和粮食种植却滔滔不绝。徐裕忠是凤岗村的种田能手,2022年1月,他成立了昌江区裕忠平家庭农场,从事粮油、蔬菜和农产品的加工销售。通过土地流转,在之前流转的100余亩土地基础上,逐渐发展壮大。目前,他共承包凤岗村的土地700余亩,有自己的育秧室和烘干房,还购买了拖拉机、插秧机等农机设备,可以机械耕田、机械插秧。由于他掌握了精细的农业科技知识,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走上了机械化、科技化、规模化的农业种植之路,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

春耕前夕,徐裕忠就与镇里农业农村办的技术人员联系沟通,提前做好今年种植早中稻的布局安排,在确保不少于去年粮食生产规模的前提下,争取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徐裕忠说:“今年我准备先种200亩早稻,然后再种300亩中稻和200亩优质稻。春节前后,我已经在家里储存了15吨复合肥和100多亩早稻用的农药。元宵节之后,只要不下雨,我每天都要请几户村民修挖沟渠。现在,田里5000多米水渠已经修得差不多了,为今年粮食生产做好了准备。”

种粮的经验和科技是分不开的。徐裕忠说,种粮的时候要精心伺候,清除稻田里的杂草,施肥的时候要根据经验适量施肥,才能保证粮食的产量。去年天气干旱,粮食普遍减产,但是他种的粮食平均亩产也有1300多斤,虽比往年的亩产少了200多斤,但是还没有亏,年底总共卖了50多吨粮食,还赚了几万元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徐裕忠除了自己精心种粮外,还带动身边的村民增收,他家庭农场雇的工人年均增收也在1万元以上。“现在种田比原来轻松多了,他们也愿意来我这里帮工,现在用拖拉机耕地,一天轻轻松松地就可以耕几十亩,轻松赚钱,大家都愿意跟着干!”徐裕忠还告诉记者,今年的水渠完成后,就算下半年天气干燥也不会对粮食产量有太大影响,雨水充足的情况下,他种的粮食亩产将会超过1500斤,他对今年粮食增产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国家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好了,我有技术、经验和设备,加上镇里农业农村办的热心服务,现在我种粮食是越来越有底气和信心了。我是一名农民,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只要你肯付出,种粮食也是一个有前景的事业,我还要带领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走上幸福小康之路。”徐裕忠满怀信心地说。(来源:景德镇日报 刘欣 王镇炼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