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 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3-01 15:21
2月28日,景德镇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之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专题新闻发布会。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景德镇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微信图片_20230301145713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2月28日,景德镇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之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专题新闻发布会。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景德镇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近年来,在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帮扶下,该市2019年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全省唯一获评设区市。全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从2016年86.22%上升到2021年93.11%,提高6.89个百分点。刚刚过去的2022年,景德镇积极应对历史罕见的极端高温干旱气象条件影响,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高水平改善。全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98.9%,连续六年全省第一;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3ug/m3,连续七年下降。全市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其中达到或好于Ⅱ类水质的断面比例达到90.9%,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列全省第二。

一直以来,景德镇市自然资源系统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原则,扎实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大力推动城市生态品质修复、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按照生态涵养类、城市绿肺类、城市景观类、文化保护类四大类,组织编制完成《景德镇市中心城区山体保护专项规划》,确定了景德镇市66座保护山体,划定山体保护管制分区,留住景德镇青山绿水的自然本底。

兴一方水利,增民生福祉。近年来,景德镇水利部门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在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科学合理开展争资立项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十四五”期间174个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总投资16.33亿元的8个水利领域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水利灾后重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建设,重点协调推进乐平水利枢纽工程各项前期工作,力争2023年9月1日前开工建设。全面完成黄泥头防洪排涝工程,确保2023年主汛期来临前彻底解决城区内涝问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新征程提供坚实的现代化水利支撑。

景德镇市林业局聚焦“植绿增绿”,让绿色成为景德镇最亮丽的底色。推进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工作,实现科学化、数字化和精细化管理;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确保完成2.7万亩年度人工造林任务。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快森林城市创建,启动乡村绿化美化项目,形成“出门见绿、开窗见景、人在林中、绿在心中”的生态宜居新格局;完成第三次古树名木普查并严格实行挂牌保护,确保景德镇市古树名木底数清、有人护,让大家乡愁记忆中的古树依旧亭亭如盖。

景德镇市城市管理局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和“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助力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目前,该市建成区绿地总面积5035.32公顷,绿地率达到49.85%;公园绿地总面积790.0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06平方米,绿色已经成为瓷都一抹亮丽的底色。(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