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调研组来景德镇市调研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2-28 16:08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率调研组一行来景德镇市调研,并召开陶瓷的文化性、精神性专题座谈会。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率调研组一行来景德镇市调研,并召开陶瓷的文化性、精神性专题座谈会。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出席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省文旅厅副厅长丁新权陪同。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看望调研组一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林蓉,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子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昌江区委书记倪卫春分别陪同。

刘汉俊一行先后来到落马桥窑址、三闾庙码头、观音阁窑址、东埠码头遗址、南市街古窑遗址、杨梅亭遗址和湖田窑遗址等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实地察看遗址的地形地貌和周边环境等情况,认真询问日常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详细了解景德镇市在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刘汉俊指出,景德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是享誉世界的千年瓷都,要进一步加大陶瓷文化遗址的保护力度,科学保护、利用、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总结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遗址、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让文化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要充分发挥遗址、文物的文化内涵,探索优化展示、展览方式,努力让文物“活”起来,带动本地区文化产业发展。

浮梁古县衙是我国江南目前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五品级县衙门,不仅是衙门的历史活标本,更是一座宝贵的历史资料库。刘汉俊一行参观了独具特色的匾额楹联,了解古代官吏自律自省的从政文化,感受“养廉银”“官不修衙”等与勤政廉政相关的监察制度,对景德镇市在加大古县衙历史文化保护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其思想、文化内涵,探索文化旅游新模式表示充分肯定。在御窑博物院,刘汉俊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古陶瓷基因库资料存储、考古研究、科技分析、保护修复等工作情况。他强调,要以全球首个古陶瓷基因库为抓手,让景德镇采集标准成为全国标准甚至是国际标准,加大古陶瓷数字化世界探索力度,依托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加快推动文旅应用,让文物融入时代和生活。

座谈会上,郭建晖就“景德镇陶瓷的文化性、精神性专题研究”相关情况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从概念定义、历史脉络、工匠精神、行文风格、语言表述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在景期间,刘汉俊一行还深入三宝国际瓷谷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来源:景德镇日报 童霞燕)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