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生完孩子肚子还是那么大,腹直肌分离是元凶(附自测方法)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2-24 11:30
对于怀孕前的妈妈们来说,或许很难面对产后松松垮垮的肚子,原本期待着产后能够快点恢复身材没想到躺下去的时候肚子上依然有赘肉。产后的大肚腩无法回收回去,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可能是因为你的腹直肌分离了。

对于怀孕前的妈妈们来说,或许很难面对产后松松垮垮的肚子,原本期待着产后能够快点恢复身材没想到躺下去的时候肚子上依然有赘肉。产后的大肚腩无法回收回去,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可能是因为你的腹直肌分离了。

什么是腹直肌分离?

正常未分离的腹直肌是维持人体良好核心稳定性的其中一部分,能够保护腹腔脏器,维持腹内压,主要参与完成排便、分娩、呕吐和咳嗽等生理功能。

图片1 (1)

腹白线被拉伸和变薄,使原本平行并列的两条腹直肌从腹白线处的位置分开,此种现象称之为腹直肌分离,会直接导致腹壁松弛。腹直肌分离的程度越深,腹部肌肉越弱,对腹背部的承托力就会越小。

腹直肌分离的原因是什么?

妊娠期女性体内激素变化促使结缔组织弹性改变以利于胎儿发育及分娩,随着胎儿在宫内生长,腹腔脏器发生移位腹壁所承受的机械性压力也逐渐增大,腹白线拉伸并变得薄弱,腹直肌松垮,腹直肌间距离增大,从而产生腹直肌分离。病情重者可导致腹壁疝的形成。

腹直肌分离有哪些危害?

腹直肌分离对身体有哪些有什么影响,除了对体型的影响,腹直肌分离的危害还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腰背疼:严重可累及臂部疼痛,影响行走。长期这样,腹横肌受累,腰肌劳损,有导致脊柱病变的可能。

图片2

2.脏器下垂:腹直肌分离严重者还可使内部脏器下移,如胃下垂,出现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

3.影响体态:主要是产前产后变化大,许多妈妈影响心情。

产后42天~

腹直肌分离自查方法

 Step1:仰卧,屈膝踩地,露出腹部,放松。

图片3

Step2:一手在头后支撑,另一手食指和中指垂直探入下腹正中间,(约脐下3指处)。

图片4

 Step3:先轻轻抬起头部,然后一点点地抬起上身。让手指感觉到腹肌的挤压,一部分人会感觉手指陷入了腹肌中,两边的腹直肌明显地包裹着手指。

图片5

Step4:确认凹陷处能插入几个手指,用手指测量两侧肌肉的距离,2指以内(含2指)正常,2~3指需要指导康复训练,3指以上需立即就医。

如果出现了腹直肌分离千万不能等,产后康复去正规医院评估,正视自己的问题呢是为自己的身体健康!(文/黎星、徐瑛)

康复科门诊:医院门诊一楼9号诊室

科室咨询电话:0798-8411913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