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烟火气”升腾不息 实体经济渐入“暖春”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2-22 15:28
连日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景德镇市各消费市场发现,不论是餐饮行业,还是中心商圈的零售市场都是一片火热,从商超综合体、零售店,到电影院、健身房,再到酒店、旅行社,客流逐渐增多,消费逐步复苏,“烟火气”升腾不息,实体经济渐入“暖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金鼎、九集、陶溪川……闪烁的霓虹灯下,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人群之中夹杂着汽车的喇叭声、热情似火的叫卖声、集市专属的讨价还价声,声声交织,奏响了一曲独特的“幸福之歌”,这就是平凡、热闹的人间烟火气,让人莫名欢喜。

浙江路的大排档家家爆满;旅行社不仅恢复了国内游,境外游同步开拓;到了周末,KTV去晚了就订不到包厢……消费,是观察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窗口。连日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景德镇市各消费市场发现,不论是餐饮行业,还是中心商圈的零售市场都是一片火热,从商超综合体、零售店,到电影院、健身房,再到酒店、旅行社,客流逐渐增多,消费逐步复苏,“烟火气”升腾不息,实体经济渐入“暖春”。

餐饮消费从“歇了火”到“跑火”

2月18日傍晚,天刚刚黑下来,在丁炮地摊大排档,记者看到店内早已坐了许多顾客,前台服务员忙前忙后地招呼着客人。在后厨,炉火将铁锅烧得通红,料理台上摆满了新鲜食材,厨师正在紧张有序地赶制菜品……洗菜、切菜、配菜、炒菜,忙得不亦乐乎。

油烧至七成热,沿锅边下鱼头,辅以佐料,加水、下豆冲……一道特色鱼头炖豆冲便做好了。作为店里的招牌菜,鱼头炖豆冲是丁炮地摊大排档最热销的菜品之一,多的时候一天可卖出50多份。

疫情以来,景德镇市外出吃饭的人流明显减少,特别是去年开始,反复的疫情让本就不多的客流更加减少,不少商户原本红火的生意被按下了“暂停键”。“以前是再多的店员、再多的炉子都忙不过来。可疫情一来,不要说盈利,能不亏就不错了。即使疫情政策调整后的最开始一段时间,虽然恢复了堂食,但生意还是很差,都愁得睡不着,不知道该如何扭转局面。”丁炮地摊大排档老板曾娟告诉记者,现在生意已经好很多了,尤其是春节以来,生意很火,几乎天天处于爆满状态。

丁炮地摊大排档的生意从“歇了火”到“跑火”,是景德镇市餐饮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记者在浙江路看到,几乎每天来这里的市民和游客都非常多。“第一次来景德镇,听说这里的美食比较多,所以来逛逛。”从深圳到景德镇旅游的王雨和姐姐正在丁炮地摊大排档吃夜宵,桌上摆放着饺子粑、冷粉等景德镇特色美食。

“景德镇不仅陶瓷文化远近闻名,而且很好玩,有吃头更有看头。”王雨笑着说。

国际国内旅游市场双复苏

年近七旬的伍奶奶最近很忙,不是在手机上看哪些景点好玩,就是到旅行社看看有什么新的旅游线路推出。“再不出去玩,就真的老了。”伍奶奶说,现在疫情政策调整了,我们想出去玩,能出去玩,也敢出去玩。

记者了解到,随着旅游市场复苏,现在全国各地乃至国外都在“摩拳擦掌”,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完善短途游、长线游等旅游线路,提升旅游服务和品质。

景德镇中国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徐学生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就迎来了一波短途、近郊出游高峰,乡村特色民宿、烧烤露营、生态采摘成为游玩热点。

“目前,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已经放开了针对20个境外国家的跟团旅游。过去受疫情影响,境外旅游游客数量几乎‘归零’;国内旅游也面临巨大困难,旅游行业近乎停摆。”回想起之前的旅游市场,徐学生连连摇头。现在的业务量基本增长到了疫情前的60%至70%,境外旅游签证数量也在逐步提高;而国内旅游市场,旅客们选择自由行的数量较多,团队游正在逐步升温,向好的趋势发展。根据该旅行社系统后台掌握的数据显示,景德镇市目前咨询出国参与境外游的市民达到了约300人。

文体行业渐入佳境

《满江红》《流浪地球2》……一部部精彩的电影,让刚大学毕业的张莉过足了瘾。今年春节档电影异常火爆,盘活了先前冷清的国内电影市场,并赢得口碑与票房的双重肯定。“真的是一票难求,晚一点就买不到合适时段的电影票;再晚一点,就要第二天再看了。”张莉和记者聊起春节档电影的爆火程度。

如果说看电影丰富了市民的精神世界,那么KTV则缓解了市民日常生活的压力。“这个时间段年轻人少,属于商家的闲时,这就是我们老姐妹聚会的黄金时段,性价比高,还不耽误家里其他事。”操女士分享着自己与年轻人错峰消费的经验。

银矿音乐会所老板江水英介绍,近几个月,到该店消费的顾客比之前有所增多,特别是一些老人家喜欢下午订个小包房,几十元的费用可以在这里欢唱一下午。

与此同时,随着中老年人的消费理念不断更新,健身房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地,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热衷于到健身房锻炼。

“你看看我们健身房,有不少是中老年人,他们开始注重控制体重、塑形和调节心肺功能。特别是最近,由于冬季室外活动的减少,很多人脂肪越来越厚,现在趁着天气逐渐升温的时候,脱下厚重的外套,来健身房燃烧脂肪。”S1健身运动馆陈店长告诉记者,每天晚上7点到9点是健身的高峰期,动感单车、瑜伽舞蹈的课程都是爆满,会员卡的办卡率也提高了不少,春节到现在已经新增了100多个会员。(来源:景德镇日报 黄颖 刘鹏  官龙样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