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西景德镇创业的英国陶瓷艺术家—— “各领域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2-09 15:37
春节期间,位于江西景德镇珠山区的三宝国际瓷谷格外热闹。喜庆的兔年贴纸、红彤彤的中国结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几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景漂”艺术家相聚于此,看当地书法艺术家一笔写就大大的福字,和中国朋友贴福字、贴春联,一起欢度春节。

春节期间,位于江西景德镇珠山区的三宝国际瓷谷格外热闹。喜庆的兔年贴纸、红彤彤的中国结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几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景漂”艺术家相聚于此,看当地书法艺术家一笔写就大大的福字,和中国朋友贴福字、贴春联,一起欢度春节。

“这些年在景德镇举办的新春活动,我都参加了!”英国陶瓷艺术家盖伊·汤普森(中文名盖博天)在现场很是兴奋,贴完福字,他卷起袖子,又参与到包饺子中。只见他拿起一片饺子皮托在手中,然后挖起满满一勺馅料放在饺子皮正中,“料要填满、填实,但不能太多,再双手四指往中间轻轻一挤,一只饺子就成型了!”盖博天高兴地与记者分享了中国友人传授的“包饺子秘诀”。

盖博天今年52岁,来自英国伦敦,曾是一家跨国银行的亚洲区高管。如今,他仍然记得,“10年前第一次来景德镇时,我就被千年瓷都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在那之后,盖博天留了下来,先学画画,再学制陶,在景德镇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他希望把中国传统制瓷工艺和现代商业结合,打造出一个中西交融的陶瓷品牌。5年前,他的陶瓷工作室正式开张,此后,这位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在研究陶瓷工艺上倾注大量精力,花费不少时间利用所学试验釉中彩餐具的发色、单色、复色、调色、配色等。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因开放而繁荣。在盖博天看来,陶瓷文化是景德镇宝贵的财富,应该在传承保护的基础上推动陶瓷文化创新发展,促进中西文化交流融合。“我希望我的产品能够在中外陶瓷文化交流中发挥桥梁作用。”盖博天说。

新年新气象,景德镇借着春节契机释放文旅活力。在网红打卡地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和御窑景巷,逛灯会、猜灯谜、打铁花、做糖画……各类新春游园活动让人目不暇接。盖博天告诉记者,如果感兴趣,还可以在陶溪川的陶公塾里参与非遗课程,其中的蜡染、竹编、纸鸢、掐丝珐琅、油纸伞、剪纸灯笼制作等项目受到了中外友人的普遍欢迎。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景德镇的街角巷道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到处人山人海。不管是文化交流还是经济发展,这座城市的各领域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我相信,未来这种活力还将持续不断。”谈起这座千年瓷都的明天,盖博天充满期待。

(来源:人民日报 王丹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