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让陶瓷重新“出圈”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2-04 11:29
如今,在陶溪川,电商直播正在改变陶瓷业态,大大小小的创业者正在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让陶瓷重新出圈,把自己的作品销往世界各地,也让世界重新认识景德镇。

res01_attpic_brief

“小黄车1号链接,喜欢的宝宝们记得去拍。”“这只雨花石冰梅杯是新品,大家看杯子的冰梅花纹,混水浓淡相宜……”“这个是今天的福利款,只要60米(注:元)。”一到夜晚,陶溪川直播基地灯火通明,年轻主播们对着镜头熟练地介绍着手中的产品,期待屏幕另一端的人们将它们拍下。

2020年8月,陶溪川直播基地正式成立,基地提供免租金、免水电费、免培训费等专业的直播运营服务,并与抖音、快手、淘宝、京东四大平台合作。截止到目前,陶溪川直播基地入驻企业商户总数达到6000家,孵化陶瓷主播1万余人,帮助上万陶瓷商家从线下转向线上销售。2021年直播基地完成30.67亿元的商品交易总额,今年,陶瓷直播带货愈加火爆,预计同比增长能达到100%,其中单日最高成交额达3500万元。在陶溪川直播基地,人们借助互联网平台将传统制瓷技艺、现代艺术创意和网络直播结合起来,成为创新创业新的增长点。

哈哥和哈嫂(化名)是一对来自大连的夫妻,在抖音平台拥有超过193万名粉丝。哈哥爱拍段子,哈嫂爱做陶艺,就这样,他们来到景德镇,开启他们的“景漂”生活。

“在大连,制作周期至少需要21天,但在景德镇,陶艺师们每天都可以拼窑。及时看到成品,才能不断调整制作技艺,找寻到满意的风格与质感。”在问到为什么会选择来到景德镇时,哈哥说,只要是做陶艺的,谁不想来景德镇,这里有最好的环境。

2020年是景德镇的直播元年,陶溪川直播基地成立,景德镇“陶瓷+电商+直播”销售模式的创新升级之路全面开启。初到景德镇的哈哥哈嫂正好赶上。“2021年我们开始进入轨道了,整个景德镇的陶瓷直播环境越来越专业,陶溪川直播基地也会给我们相应的扶持,我们现在除了播手艺人的作品之外,还会给一些大厂做尾单清仓,有时候连轴的直播,累并快乐着。”经过不断的努力,哈哥哈嫂已经成为目前景德镇陶瓷直播行业的头部主播,营收状况越来越好,单日最高成交额达到30万元。

“拜拜,明天见啦。”摄像头关闭,哈哥哈嫂整理着桌面上的货物,工作人员做着收尾,工作室归于宁静。直播卖出的商品将被打包,通过物流被送往全国各地……

园子(化名)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从小耳濡目染对陶瓷有着特殊的感情。“我之前觉得景德镇只有传统陶瓷,在外地求学回来后发现景德镇出现了很多创意陶瓷和新奇的小玩意儿,很有趣。”园子之前是一名淘宝店主,2021年她看准了目前直播的火热趋势,同年3月在陶溪川直播基地的帮助下开通了抖音账号,开始进行陶瓷直播带货。

“景德镇现在的陶瓷直播生态已经很成熟了,因为我们不需要担心供应链不足的问题,陶溪川有创意集市,邑空间有18000名创客和各种陶瓷品牌,我们有源源不断的产品能分享给全国各地的买家,所以整体的直播效果是不错的。”园子说,直播基地给商户和主播们带来很多便利,打通了供应链,成立物流中心,让商户可以降低其他成本,专心做好直播。

针对目前景德镇陶瓷直播的兴起和云上贸易的繁荣,陶溪川直播基地负责人陈曦说:“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直播让大家重新看到景德镇、让新的消费者、年轻人重新定义景德镇、接受景德镇。直播带货不仅仅是一个交易载体,它能让更多美好的事物被看见,让我们更好的向海内外传播中国陶瓷文化,让更多年轻人看见传统、看见手艺,看见技艺背后的文化内涵。”

如今,在陶溪川,电商直播正在改变陶瓷业态,大大小小的创业者正在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让陶瓷重新出圈,把自己的作品销往世界各地,也让世界重新认识景德镇。(来源:景德镇日报 张伊 张若茜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