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烟火气 窑火映新春 古窑民俗博览区非遗活动扮靓春节文旅市场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1-30 16:36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千年瓷都景德镇正以一场场极具烟火气的非遗活动喜迎新春。 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更是将古老的非遗技艺通过“活”态展示的方式奉献给四方宾朋,为景德镇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注入了蓬勃动力。

1Q7A2595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瓷都烟火气 最美在非遗。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千年瓷都景德镇正以一场场极具烟火气的非遗活动喜迎新春。 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更是将古老的非遗技艺通过“活”态展示的方式奉献给四方宾朋,为景德镇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注入了蓬勃动力。

1Q7A2597

当日上午,在北京、天津、哈尔滨、上海、南京、深圳、南昌等地游客期盼的目光中,古窑民俗博览区点燃兔年新春的第一窑,火红的窑火将景区春节系列活动装扮的更加靓丽。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传统制瓷柴窑烧成技艺’和‘景德镇瓷业习俗’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23年是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十周年,十年来,景德镇历代瓷窑复烧是古窑景区对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是常态化的文旅融合活动......”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古窑民俗博览区文旅顾问周荣林主持点火活动仪式时介绍。他说,此次点火复烧是为江西省文旅经济强劲复苏再添一把火,同时祝福游客兔年吉祥如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1Q7A2616

随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桩师傅胡家旺带领点火嘉宾前往太平窑取火,并宣布“风火窑复烧点火”。周荣林、胡家旺和点火嘉宾共同将手中火把放入明清御窑风火窑,窑内窑火熊熊燃起,现场游客一片欢呼,用手机记录这一震撼瞬间,并纷纷往窑内添柴,祈福新的一年好运气,兔年生活红红火火。

P1010277

游客郑可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外发展,离开景德镇已经15年了。这次带着爱人到古窑参观,就赶上了复烧点火。他说:“很幸运成为点火嘉宾,感觉自己重新找回了作为景德镇人的自豪,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如‘窑火’般红红火火。”他的爱人李俊霓是第一次来景德镇,她说:“我是新晋景德镇人,这次参加点燃新春第一把窑火仪式,近距离地体验感受景德镇陶瓷文化魅力,很荣幸也很震撼。”

P1010309

正月初六,江西省文旅厅公众号发布“2023年春节假期我省文旅市场迎来强劲复苏活态”,其中详细报道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的祭拜窑神童宾、燃烧太平窑、复烧风火窑、开窑见宝等“非遗”民俗活动。“今天点燃的窑火映红了‘非遗’,映红了兔年的‘开门红’。历代瓷窑复烧点火活动是古窑景区常态化、生产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项活动,是广受游客欢迎的文旅项目。通过活动,了解了古代工匠们的聪明才智和工匠精神,同时在文旅融合当中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的文化魅力,增加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周荣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