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第三人民医院:全院一盘棋 全力救治新冠重症患者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3-01-07 21:04
面对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景德镇市第三人民医院迅速将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换到医疗救治上来。在保证重点人群诊疗有保障的同时,积极肩负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责任。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医院疫情防治领导小组快速决策,统一指挥,人力资源调配、病房床位收治、医疗物资调度全院一盘棋,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多举措同步跑,以“应收尽收,保障救治”为原则,以发热患者诊疗和重症病例救治为重点,采取分区收治、增加诊室、补充力量、预储物资等方式加速提升救治能力。全院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力为新冠

01

面对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景德镇市第三人民医院迅速将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换到医疗救治上来。在保证重点人群诊疗有保障的同时,积极肩负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责任。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医院疫情防治领导小组快速决策,统一指挥,人力资源调配、病房床位收治、医疗物资调度全院一盘棋,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多举措同步跑,以“应收尽收,保障救治”为原则,以发热患者诊疗和重症病例救治为重点,采取分区收治、增加诊室、补充力量、预储物资等方式加速提升救治能力。全院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力为新冠重症患者救治擎起一片天。

各科联合 保急诊 保必须

病人大量涌入,一辆又一辆救护车驶来,穿着蓝色隔离衣的医护人员不断穿梭在病床之间……位于景德镇市东市区的第三人民医院承担着繁重的急诊任务。往年冬季是流感最高发的季节,今年景德镇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也收治了一些流感患者,但整体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为主。其中重症病人主要表现为基础疾病加重,肿瘤、合并老慢支、血液系统疾病、风湿免疫性疾病患者较多,需要紧急吸氧,甚至急诊插管。近期,每天急诊科接诊量200人以上,抢救患者最多50余人,是平时的3—4倍。

04

在急诊高峰来临之前,医院进行了全院动员,主要形成了五大策略:一是成立急诊收治入住院部转运专班,每天早、中、晚三次集中收治,缓解急诊压力;二是全院医务人员持续支持急诊,加强三大中心的不间断救治;三是急诊留观区持续扩大,抢救室绿色通道持续畅通;四是全院病区启动收治急诊患者,内科、外科、麻醉等专业医务人员打散编入各病区,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五是建立急救医疗小组,及时会诊和处置疑难复杂、危重患者。

保急诊的同时“保必须”,即保障心脑血管疾病绿色通道畅通;保障孕产妇、儿科就诊无阻;保障肾透析患者照常救治。同时,各专科保障好肿瘤患者的诊疗,并按照专科疾病,收治合并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有效疏解急诊压力。

分级分层 救治新冠重症患者

06

面对仍在增长的需住院治疗的普通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医院以“应收尽收,保障救治”为原则,压缩各专科病房,由内科、外科、专科联合增援医师,充分规划病区,结合人力与资源配置,有序开放。以急诊为新冠危、重症患者接诊的前线,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普通内科形成重点后援。患者按照病情轻重,初步将收治住院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划分为危重型、重型、普通型。危重型患者由综合ICU收治;重型患者优先收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普通内科病房内增设的重症床位;同时,医院重新调整病房布局,打通内科、外科的学科限制,以最大量收治新冠病毒感染重型患者。

08

同时,为了保证综合病房内普通型、重型高风险患者诊疗方案的专业性、科学性,医院制定了不同的患者管理流程,形成有专家指导、有专业组查房的分级诊疗模式,保证重症病人能够按照诊疗原则进行有效诊治。为保障重症患者救治质量,医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感染性疾病科、急诊科、全科医学科 、心内科、消化内科、肾内科、血透室、神经内科、儿科、产科专家组成员,与相关职能科室人员一同,每天对已收治、新收治的新冠重症患者逐个进行会诊讨论,以提高救治成功率,同时帮助外科提高新冠重症患者的诊疗能力。

 

07

提高整体救治能力 夯实后勤保障

医院对医护人员进行统一调配,增援排班运作,确保发热门诊、急诊、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内科等重点科室正确运作。全院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坚守岗位,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提高医院整体救治能力,医院分批次对院属各科室医护人员开展新冠肺炎救治技能培训,储备随时需要随时上的“后援队”;积极升级改造重症床位,采购增配多种急救设施,积极储备部分“可转换重症监护床位”,保障ICU床位数短时间内翻一番,同时做好翻两番准备;药剂科、设备科、总务科、消毒供应中心等部门,全力做好药品、重症救治设备储备,以及氧气供应等保障。

02

这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激战,在院党委领导下,全院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加强医疗资源预置,确保有效应对疫情。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将继续不辱使命、恪尽职守,用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和过硬的作风,当好瓷都百姓的健康守护者。(宋悦文/文图)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