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2022年景德镇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12-29 16:27
景德镇市2022年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30%,比2021年22.60%提高了2.70%。

健康素养是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是应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新发再发传染性疾病的主要策略,是提高公众健康水平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工作,已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作为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是国家卫生事业发展指标之一,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经成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指标。

为了解掌握景德镇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变化趋势,评价健康教育工作效果,分析健康素养的影响因素,为制定健康干预措施和政策提供科学依据,2022年,景德镇市在全市4个县(市、区),覆盖全市22个街道,共计44个社区/村组织开展了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用于分析的有效问卷有1991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9.55%。

景德镇市2022年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30%,比2021年22.60%提高了2.70%。

2022年景德镇市居民三方面素养水平均有所提升,其中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方面提升幅度最大,与2021年相比,提高了6.14%;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和基本技能素养水平方面分别提高了6.01%、1.21%。

2022年景德镇市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均有所提升,其中安全与应急素养、科学健康观素养和基本医疗素养提升幅度较高,分别提高了7.37%、6.13%和5.90%;健康信息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和慢性病防治素养较上一年也有小幅上升,分别提高了3.65%、2.01%和0.70%。

2022年景德镇市健康素养水平总体呈现以下特点:年龄分布上,15~24岁年龄段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最高,55岁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低于15.00%,且远低于全市的平均水平,年轻人的健康素养水平明显高于年长者。文化程度方面,主要呈现出文化程度越高其健康素养水平越高的趋势,小学及以下学历者健康素养水平远远低于全市素养水平。受自然条件、经济基础、文化程度等多因素的影响,景德镇市不同人群在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信息资源等方面存在不均衡,老年人以及低文化程度者接受健康促进相关信息相对困难,仍是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人群,这也是提高全市健康素养水平的关键。

2022年景德镇市15-69岁人群吸烟率为23.38%,尚未达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控烟目标。这提示仍需进一步加强烟草危害、戒烟等相关知识宣教。同时,烟草监测结果显示,吸烟人群以男性、25-34岁及45岁以上者、初中学历者为主,这也是我市今后烟草危害宣传、控烟工作的重点人群。

景德镇市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积极创建健康支持性环境。继续加强医疗、教育落后和老年人等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以及基本医疗、慢性病防控、传染病防治等重点领域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资源的整合与统筹,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重点工作,利用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平台,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有效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