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核酸采样队:直面病毒 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12-06 16:26
自疫情发生后,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迅速集结6支由1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深入到全市各街道和隔离酒店,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站在抗疫“前线”,直面新冠病毒,用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身影,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线。

自疫情发生后,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迅速集结6支由1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深入到全市各街道和隔离酒店,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站在抗疫“前线”,直面新冠病毒,用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身影,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线。

图片1

临危受命  队伍迅速集结

有召必应,应战必胜。11月21日清晨,该院儿科四病区护士长罗灵接到领导的电话:“紧急任务,带队支援核酸采样,即刻出发。”很快,一支由医生、护士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伍迅速集结,出发前,该院已经反复多次考核防护服穿脱流程和核酸采样技术,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筑牢坚实基础。

据了解,罗灵带领的这支核酸采样队中,有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大家来自全院各个科室。有医生,也有护士,有的刚刚结束诊疗和护理工作,来不及回家拿些生活用品便奔赴“战场”。

作为一名多次上阵的“老兵”,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请党放心,一定会把队伍带好,保证大家的安全,圆满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合理分工 跑出核酸采样“加速度”

本次核酸采样,任务紧急,而且去的地方还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封控区。罗灵迅速组织大家召开钉钉会议,细化队员分工,明确岗位职责,便马不停蹄地开展上门入户采集工作。

疫情期间,气温骤降,许多队员都没有带厚衣服,虽然穿着防护服,但是依然被冻得瑟瑟发抖;频繁的手消浸泡得手上的皮肤发红发皱,生冻疮,这些都是队员的日常,但是大家并没有退缩,心中一个信念:我要快一点,再快一点,早一点出结果,才能让居民早一点安心。

有一天夜里12点,采样队突然接到临时采样的通知,队员们快速地穿上防护服来到里村街道。采样队对接的小区中,有几个小区是老旧小区,楼道里没有照明灯,夜里光线不好,防护面屏也影响了视线,两名队员在前进中突然踩空,崴了脚。但是她们并没有退缩,反而一瘸一拐地跟上队伍,忍着疼痛爬楼上门采核酸。

“上门采集,工作强度大,但是大家每天的工作热情都很高涨。作为党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罗灵说。

心手相连 居民花式送温暖

每天“扫楼”让队员们身体疲惫不堪,不少居民通过自己的方式,为队员们“花式”送温暖,消解了队员们每日的疲惫。

图片2

队员们在上户采集核酸时,收到一位小姑娘送来的2张水彩画。画中画出了采样队的队员们身披白色铠甲一往无前的样子,还暖心写上了“加油!必胜!”小姑娘用自己稚嫩的画笔,表达对一线抗疫人员的感谢和祝福。

有一天,有一位大妈看到队员们每天上门做核酸,不停地手消,冻得直发抖,心疼地提醒她们多穿些衣服防寒保暖。隔日上门做核酸时,大妈拿出两副亲手织的毛线手套送给队员,让她们暖暖手。

“我们上门采核酸,居民都很配合,每天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谢谢。”虽然很辛苦,但是居民们的每一声感谢、每一次温暖的问候,都成为队员们前行的动力。

复盘总结 保障队员安全

“我们的队伍今天采样1800余人次,大家好好休整,明日再战……”每天晚上,大家都会在微信工作群中开会,把当天的采集情况进行复盘和汇总,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只为更好地完成核酸采样工作,保证队员的安全。

图片3

“我们这支队伍有25个人,大家都是在来不及做准备的情况下出来执行任务,因为是闭环管理还没有回过家。所以,我更要安全地把他们带回家。”罗灵说,队伍里基本上都是已婚的,一出任务,家里孩子、老人都顾不上。作为队长,自己也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前不久,父亲刚被确诊为恶性肿瘤,生活不能自理,正在住院接受化疗。60多岁患有高血压的母亲一人24小时在医院里照顾着。丈夫在社区抗疫,一直没有回家,家中儿子正读高三,本可以在家中帮忙照顾父亲,但是接到任务后,没有说一个“不”字立马服从安排,带队出来抗疫。

“上半年驰援上饶,现在我们自己家需要我们,没有理由说不。”她说,小家的短暂分离,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战胜病毒,早日恢复瓷都往日的繁华。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面对疫情,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核酸采样队的队员们,用勇毅与奉献诠释医务工作者的担当,用实际行动筑起同心抗疫的坚强堡垒,全力守护瓷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文/吴晓燕)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