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喜获“中国茶业百强县”五连冠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12-05 15:32
在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浮梁茶品牌评估价值进一步攀升,达到31.18亿元。

12月4日,从浮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传来喜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2022年度茶业百强县域”调查结果揭晓,浮梁县排在全国第18位,较2021年上升4位,实现了“中国茶业百强县”五连冠。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2022年度茶业百强县域’调查结果,代表着目前中国茶叶行业的总体发展水平,可作为今后行业推介、信用等级评定、品牌商标推选等相关工作的依据。”浮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叶林告诉记者,“中国茶业百强县”是中国茶叶行业领域国家级别的认定评价。浮梁连续5年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并且每年排名都节节攀升,说明浮梁县茶业生产综合实力不断得到业界的认可和肯定。

浮梁之茗,冠于天下。浮梁地处北纬30°的黄金产茶带,产茶始于汉、盛于唐,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产区之一,也是中国古树红茶核心产区,拥有江南茶区最大的古树茶园和高山茶园。自古以来,浮梁就以“一瓷二茶”闻名于世,创造过“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的盛况,被誉为“世界瓷都之源,中国名茶之乡”。

近年来,浮梁县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推动发展的“定海神针”,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将茶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通过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茶品牌、茶人才“五茶”赋能,以茶兴业、以茶惠民,茶产业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

“目前全县拥有茶园总面积20.22万亩(其中高山茶园面积5万亩)、茶产业人员6.2万人,今年茶叶总产量为1.3万吨,综合产值达20亿元。茶产业已经成为浮梁县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浮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叶林说,浮梁现有茶企7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26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6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4家。该县拥有茶叶加工流水线13条,其中绿茶初精制加工一体化流水线1条、名优茶加工流水线5条、红茶自动化加工流水线1条、绿茶精制生产线6条,茶叶年加工能力达1.4万吨,其中名优茶机械加工能力1500吨、大宗茶加工能力7000吨、精制加工能力5500吨。

2022年,对浮梁茶来说,可谓是喜事连连、捷报频传:“浮梁茶”入选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江西省此批唯一入选的茶叶地理标志产品;浮梁茶文化系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填补了江西茶产业在该领域的空白;浮梁茶入选“2022最受欢迎的江西十大企业消费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浮梁茶品牌评估价值进一步攀升,达到31.18亿元。(来源:景德镇日报 程万海)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