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菜篮子” 拎出幸福感

城区农贸市场十年蜕变擦亮瓷都民生底色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11-18 17:07
农贸市场是距离群众生活最近的地方,也是一座城市的底色。十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让景德镇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面貌美了、街头小景多了、通行更加便利、市民素质更高……一批有生命力和设计感的“新菜市场”也逐渐走入了我们生活,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农贸市场是距离群众生活最近的地方,也是一座城市的底色。十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让景德镇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面貌美了、街头小景多了、通行更加便利、市民素质更高……一批有生命力和设计感的“新菜市场”也逐渐走入了我们生活,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从脏乱腥臭马路摊到文明整洁新市场

“原来的菜市场给人初始印象就是杂乱。”景陶瓷厂退休工人张保泉对于市场变迁深有感触。他说,原来的菜市场是没有边界的,走路拐个弯,便能看到喧闹的马路市场。

“卖菜的聚集在道路两边,烂菜叶满地都是,杀鱼的摊位全是血水,还有卖早餐、炸油条、卖豆腐脑的。”十年前,张保泉住在景陶瓷厂宿舍,在他的记忆里,宿舍区花园边的那条小路承载了很多记忆。“那时候车在买菜高峰是很难进来的,路本来就不宽,边上全是摊贩和买菜的人,骑个三轮车都能堵老半天。”

后来景陶瓷厂宿舍拆迁,张保泉便来到了里村的女儿家生活。“那时候里村农贸市场叫里村市场,市场贴了地砖,也有做好的标准摊位,整体虽然比马路市场强点,但里面也是脏乱差,地面感觉永远蒙了一层油污,下雨天买完菜,鞋面上全是溅的污点。”张保泉说,因为相对马路市场,室内农贸市场更加封闭,杀鱼宰鸡产生的各类腥味让他至今还印象深刻。

2018年,里村市场迎来了全面改造:外立面重新粉刷,使市场更具辨识度;采用不同主题色分区分类,让市场内业态区分明显,方便顾客购物;摊位水电实现一户一表,并将排水系统根据市场布局重新设计等。此外,市场还安排清洁工定时、定点对市场环境进行清理,安排巡视员形成边巡边改强整治的长效机制。

面对新变化,张保泉女儿表示非常惊喜,她说:“现在新的菜市场干干净净的,各类蔬菜都码放得非常整齐,地面也非常干净。2017年我去过海口三亚度假,对那边农贸市场印象非常深刻,没想到现在这样高标准规范化的市场出现在我们家门口,感觉生活质量也提升了。”

家住山水瑞园小区的周静筠对家门口方家山农贸市场也非常满意。“原来市场门口也是集市,都没有地方停车,改造后市场门口有了停车场,极大地方便了我们买菜和出行。”周静筠告诉记者,现在的新市场规范有序,整体干净整洁,市场内不单品种齐全,而且摊贩的穿着和素质和原来相比都有明显提升。“现在买菜方便快捷,也让人心情舒畅。”周静筠还提到了一个细节。“从外地来的朋友看到我们农贸市场设计也非常感兴趣,把陶瓷青花元素和农贸市场建筑结合,不但美观而且还体现了当地特色和文化底蕴。”

十年发展换来累累硕果

原市市场经营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国联是城区农贸市场十年发展的见证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从2012年到2022年,从全市到县区,农贸市场商务主管部门针对农贸市场发展路径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十年发展轨迹记录了群众“菜篮子”工程的不断推进。

2012年至2013年,景德镇市开展了“创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暨开展瓷都文明大行动”活动;积极争取和落实省商务厅下达的年度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计划项目;制定出台《景德镇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使农贸市场监管有法可依、执法有据;组织开展了“全市城区人民满意农贸市场评比”活动;组织农贸市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管理提升活动,升级配套启动农贸市场管理达标评比活动;并组织开展新村西路马路市场拆迁及开展西路新区菜市场培育。

2014年至2015年,围绕“三大战役”“五城同创”,全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及城市管理体制含农贸市场管理部门改革迎来了新阶段。两年间,推动了市政府出台文件《2013-2015年市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和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531工程”项目及市财政投入1200万元改造经费,开展市场2.0版升级改造;贯彻落实《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农贸市场管理达标评比活动持续深入开展;2015年启动景德镇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农贸市场管理部门改革下划两区,工作重心下移,实施市场属地化管理。

2016年至2017年,全市组织农贸市场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各县(市、区)组织辖区农贸市场持续推进市场标准化改造升级,同时发挥辖区监管优势,强化市场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日常监管、联合监管及督导监管。

2018年至2020年,围绕“双创双修”,我市组织开展了农贸市场开展集中整治百日大会战,开展环境卫生秩序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全面实施完成2018年辖区农贸市场建设改造计划3.0升级版;实施常态化“双创”达标管理;首次启动开展星级农贸市场评比及文明诚信经营户评比活动;开展农贸市场常态化管理巡查,首次引入第三方测评,组织打赢“双创”攻坚战。

多年发展迎来丰收硕果:2020年11月,景德镇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1月,景德镇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智慧化”和“星级标准”让百姓更满意

进入新时代,怎么让农贸市场“智慧”起来,让百姓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2021年7月8日,景德镇城区首家引入“智慧”概念的农贸市场——枫树山农贸市场正式开业,市场内,各经营摊点都设置了一块电子显示屏,电子屏上直观展示商品名称、重量、价格等商品信息和商户姓名、证照、信用评价结果等信息,保证消费者知情权的同时,也赋予消费者监督权。市场还运用了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智慧管理”。每个摊主还配备了“智慧型”电子秤,运用科技手段采集交易数据。通过该电子秤交易时,不仅能避免缺斤少两情况出现,还可对交易信息进行采集,信息会实时显示在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上,让消费数据更加清晰全面,同时便于为有关部门提供农产品价格、食品安全等方面的一手数据。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完成支付之后,电子秤会打印小票,消费者可以凭借这个小票获得消费保障,从而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舒心。该市场大厅内还有一个实时展示的大数据屏幕,市场数据通过自动采集,汇总到后台处理分析,实时发布在大数据显示屏上。记者看到,大数据显示屏上正实时显示今日客流量、今日交易金额、交易笔数和摊位数等数据信息,农产品检测结果也一一公开。农贸市场不少附近的住户都笑称“现在我们买菜都有高科技”。

“现在很多外面小区的人都会来我们昌河农贸市场买菜。”因为管理人员素质、市场布局、摊位设计、菜品摆放、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出色表现,荣获四星级农贸市场的昌河农贸市场已经成为了珠山区远近闻名的明星市场。得益于长期的标准化管理,市场外车辆摆放整齐,市场内和谐文明秩序井然。

“如今,我们正围绕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农贸市场常态化达标管理建设工作。”珠山区现代商贸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张军告诉记者,“菜篮子”背后就是百姓的幸福感,现在他们正持续加强辖区农贸市场常态化监管及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随场保洁、“一日一消毒、一周大扫除”并做好台账记录,重点对市场内容易反弹的问题加大监管力度,结合疫情防控动态,强化病媒生物防治,确保市场安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全区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公共卫生安全消费环境。积极发挥联合执法监管的作用,充分利用每个市场的联合执法监管队伍,及时牵头组织区城管、区市监、区卫健、属地街道(镇)等相关职能职责部门开展市场及周边联合执法专项集中整治,让百姓“菜篮子”拎得舒心,更拎得放心。(来源:景德镇日报 黄胜 余珺 余辉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