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10-28 16:11
日前,景德镇古窑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日前,景德镇古窑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坐落在景德镇市昌江区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这里青山怀抱,湖水荡漾,树木葱郁,翠竹丛生。这里有窑炉作坊,明清古建,廊榭亭台,书画瓷乐。200多位工匠艺人活跃在景区传统手工制瓷的生产线上,保护传承着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十多年来,古窑景区坚持走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景区按计划复建复烧了景德镇历代十一座典型瓷窑,并坚持常态化每月点火烧炼,使之成为极具震撼力的文化旅游景观,同时有效保护传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区陆续恢复了手工作坊的各种作业线,复活了窑神童宾的祭祀民俗活动,开办了督陶官唐英纪念馆,以多种形式复活了历史典籍《景德镇陶歌》,出版发行了十期文旅融合的《景德镇古窑》期刊。古窑景区运用各种形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广泛融合、深度融合、活态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将继续坚持非遗和旅游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及“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不断做出新的贡献。(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