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300余件元青花修复器及瓷片首次亮相 填补国内高校文物博物馆事业空白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10-25 17:04
10月24日,经过近两年筹备,景德镇陶瓷大学元青花博物馆正式开馆,300余件元青花修复器及瓷片首次与公众见面。此举,更是填补了我国高校文物博物馆事业的一项空白。

1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10月24日,经过近两年筹备,景德镇陶瓷大学元青花博物馆正式开馆,300余件元青花修复器及瓷片首次与公众见面。此举,更是填补了我国高校文物博物馆事业的一项空白。

江西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景德镇陶瓷大学1978级校友、元青花馆藏品捐赠人、归然书院院长鲍杰军,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海波、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栗建安,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名誉院长江建新,以及江西省文旅厅博物馆处,景德镇市文旅局等相关负责人,全国各地多家文博单位、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出席仪式。仪式由吕金泉主持。

6

开馆仪式上,吕品昌、鲍杰军致辞。王海波代表校教育基金会接收捐赠,吕品昌为鲍杰军颁发捐赠证书;丁新权、鲍杰军共同为元青花馆揭牌。

“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高校,景德镇陶瓷大学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陶瓷文化,以陶瓷文化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吕品昌表示,元青花博物馆的建成,不仅有利于景德镇陶瓷大学成为元青花研究新的学术高地,进一步提升景德镇陶瓷大学在元青花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丰富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文化底蕴;更是填补了我国高校文物博物馆事业的一项空白,展示了中华陶瓷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创新精神,对于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1

馆藏“至正甲申”元青花瓷片

记者在元青花博物馆现场看到,该馆面积近1000平方,展厅设计按照整个陶瓷历史发展,分为唐宋,元,明、清,以及工艺和修复五个展示区域,共展出鲍杰军先生无偿捐赠的陶瓷标本总计955件(套),以元青花和元代标本为主体,其中元青花瓷标本300余件(含修复件160件)。这些元青花修复器以及瓷片代表的器型多样,有大盘、碗、碟、罐、梅瓶、玉壶春瓶和高足杯等,而且品质极高,不亚于国内外各大博物馆及私人机构的收藏品,代表了元青花所能达到的水平。据悉,该博物馆是国内展出元青花标本数量最多、也是元青花修复件最多的博物馆。

除300余件元青花修复器及瓷片外,博物馆同时展示了景德镇不同历史时期的特色瓷器、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和古陶瓷修复工艺,充分映现景德镇瓷器的人文特色和艺术内涵,反映了瓷都景德镇瓷业发展史的基本脉络,展现了元青花对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所产生的巨大作用,对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3

在参观时,一件口径达45公分的元青花大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根据研究人员介绍,这是青花缠枝牡丹云龙纹盘,大盘内底心饰云龙纹,内壁饰缠枝莲纹,间以弦纹五周,口沿饰一周二方连续几何纹,外壁饰一周缠枝莲纹,非常精美,无论器型,还是青花发色,都是元青花的典型代表。而像这种大盘(修复器),在“求古归元”元青花博物馆里,一共有40多件,数量之多在国内博物馆属罕见。这些大盘的形制和纹饰与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伊朗国家博物馆、阿德比尔清真寺、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土耳其托普卡比宫等国外博物馆馆藏的完整器接近或一致,反映出青花大盘是元代对外贸易和元廷统治者赏赐的重要瓷器。

15

此外,在现场,记者还看到6件带铭文的元青花瓷片。其中一件瓷片带年号“至正甲申”,与英国大维德基金会所藏元青花龙纹瓶上的“至正”年号一致。大维德基金会收藏的中国瓷器最有名的是至正十一年(1351) 青花龙纹象鼻大瓶,是世界上已知最早有确切纪年的青花瓷器物。此瓶成对,器型复杂,形体又大,九层纹饰 ,几乎囊括元青花绘画内容的全部,后凡是层次多,绘制内容相仿佛的元青花,都被统称为“至正型” 。这对花瓶是现存最重要的青花瓷样品之一,曾被BBC和大英博物馆联合评选为代表世界历史的100件物品之一。此次展出的“至正甲申”瓷片,无疑又是一件重要的“至正”元青花标准器,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据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展出的元青花完整修复器,都是学校古陶瓷研究中心的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博士生一起对鲍杰军先生捐赠的瓷片修复而成,前后历时长达半年,修复后达到了很好的展陈效果。“求古归元”元青花博物馆成立后,元青花研究中心的运行将依托于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中心,这将进一步深化对馆藏元青花的保护和全面研究。同时,以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中心为主的研究机构将对这些元青花进行深入研究,建立综合数据库,并对全球进行开放共享,这必将助力景德镇陶瓷大学成为元青花研究新的学术高地,进一步推动元青花研究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景德镇陶瓷大学在元青花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19

据悉,景德镇陶瓷大学元青花开馆的同时,10月24日—25日景德镇陶瓷大学还举行了“求古归元”元青花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与业界同仁进行报告和交流讨论,有10余场主旨报告。学术交流的议题包括四个方面:一、元青花的制瓷工艺、技术、经济及文化交流研究;二、元代制瓷业的考古新发现和研究;三、元代瓷业工艺技术主要成就及技术交流研究;四、元代瓷器的修复、保护和展示利用研究。(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