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这十年】画出最大同心圆 携手奋进新征程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10-12 16:36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景德镇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大力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任务要求,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精心打造特色亮点品牌,实现整体工作新提升、重点工作新突破、常规工作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作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011184828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10月11日上午,“景德镇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统战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景德镇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大力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任务要求,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精心打造特色亮点品牌,实现整体工作新提升、重点工作新突破、常规工作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作出积极贡献。

 这十年

压实责任 健全机制

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景德镇市委将统战工作摆在十分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内容和政治巡视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先后召开景德镇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制定出台景德镇市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景德镇市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做统战工作,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帮助解决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市、县两级党委均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全市统战工作各领域领域工作机制。市、县两级统战部部长全部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52个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或兼职统战委员配备实现全覆盖,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优势充分彰显。

这十年

强化引领 凝聚共识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持续巩固

始终坚持把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举办各类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专题研讨班。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每年平均开展各类培训班6期左右,培训近600人次。

这十年

汇集力量 服务大局

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更加彰显

成立同心智库、党外博士服务团等,支持党外人士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大调研活动,形成大调研成果近200篇。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先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5+1行动”“百企业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动新乡贤统战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招商引资46家企业,预计总投资约28.6亿元,依托商会组织和工商联会员企业“以商招商”招大引强,今年上半年已落户并在建“5020”项目3个,总投资90亿元。团结动员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踊跃投身抗“疫”战场,常态化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积极捐款捐物近3000万元,共同筑起“同心战疫”坚强防线。积极开展“同心·光彩圆梦行动”“同心·情暖瓷都”等特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投身社会公益,助力民生福祉改善。

这十年

聚焦重点 破解难点

统战各领域工作成效全面提升

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出台《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市委领导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对口联系制度等,定期召开座谈会、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景德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陶瓷创作基地”建设被省委省政府列为重点支持特色品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开展“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聚焦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出台《景德镇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成立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开展“三策一平台”政策服务行动,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从370.5亿到638.9亿,非公经济主体从63067户到127478户。不断深化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市县两级均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打造“景漂之家”,加强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得到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荣获2021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加强自由职业美术师统战工作创新,景德镇成为全国层面重点支持的自由职业人员重点集聚区域统战工作三大创新示范区。进一步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坚持以瓷为媒,打造特色品牌,成功举办第六届世界缅华同侨联谊大会、第四届海峡两岸陶瓷艺术家交流笔会、“中国情、中国画、中国瓷国际邀请展”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在香港回归25周年“香江赣港瓷韵”陶瓷艺术作品展活动中向香港特区政府赠送《杜鹃紫荆相映红》瓷板画。持续开展服务侨资企业活动,为侨企解决融资、拆迁、销售、用工等方面问题,主动关心在景港澳台侨人士及眷属工作和生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联席会议等制度,制定《关于规范有关干部工作程序的意见》《全市党外干部培养规划》等文件,推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