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这十年】小区也有大作为 全面建设现代化魅力新昌江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9-22 16:46
9月22日上午,“景德镇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昌江区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景德镇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昌江区委书记倪卫春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昌江区委副书记、区长伊文斌,区委副书记江智峰回答有关问题。

P1011029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9月22日上午,“景德镇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昌江区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景德镇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昌江区委书记倪卫春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昌江区委副书记、区长伊文斌,区委副书记江智峰回答有关问题。

倪卫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昌江区坚决有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迈出了“小区也有大作为”的坚实步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

这十年,昌江区坚持创新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区“专精特新”企业达到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7.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2家,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167.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88%,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两个首位度产业占比超过70%。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达到11家,新增企业上云数524家,位列全省第27位。

这十年,昌江区坚持协调发展,区域融合更加深入。加快推进昌江区与高新区融合发展,奋力开创“一区多园”融合发展新局面。昌江区积极推动“飞地经济”突破性发展,加快推进电子信心产业园和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连片发展,对1548亩工业用地深化合作,大力推进占地670亩的鱼丽电子信息产业二期建设,联手引进投资超20亿元的高铁刹车片项目,协同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同时,总投资12.66亿元的鱼山货运码头即将建成,坐落于鲇鱼山镇辖区内的乐平高铁站加速推进。如今的昌江,区位优势越发凸显,206国道工业发展轴的支撑作用正在强化,区域协调、融合发展的步伐越走越稳。

这十年,昌江区坚持绿色发展,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大力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常态长效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完成57个棚改征收项目、151个老旧小区、513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为景德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作出突出贡献。昌江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3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古城、金桥等村集体收入突破500万元,完成226个新农村点位建设、1万余农户厕所新改建任务,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如今的昌江,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样板,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典范。

这十年,昌江区坚持开放发展,外界形象显著提升。着力打造“昌快办·畅快办”政务服务品牌,加压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围绕“两地一中心”战略定位和“一核两轴”总体规划,率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聚焦“高大上、链群配”,成功引进“5020”项目7个。2021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1亿元,同比增长16.2%;实际利用外资突破3000万美元,同比增长7%;引进内资59.4亿元,同比增长8.5%。

这十年,昌江区坚持共享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兑现民生承诺,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提升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155元、21777元,年均增长7.9%、9%;706户189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特别是近5年来,完成了14所中(小)学、15所公办幼儿园改造提升,新增学位1.74万个。如今的昌江,百姓安居乐业,幸福指数更高,日子越来越甜美。

这十年,昌江区加强党的建设,示范引领越来越强。全区党员6667人,基层党组织214个,涌现出李金霞、王德新、黄莺等一批先进典型,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班子结构实现“两升一降”,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实施“对标管理、错位争先”行动,打造昌南湖、汪王庙等一批示范社区。

十年奋斗、十年辉煌。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昌江区将全方位落实党中央“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景德镇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工业强区、文明新城、开放融合、幸福共享,全面建设现代化魅力新昌江”为目标,坚定信心决心,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做好昌江的工作,办好昌江的事情。(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