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这十年】 浮梁县聚焦“四区”建设 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9-22 17:07
9月21日,“景德镇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浮梁县专场)在景德镇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据浮梁县委书记程新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浮梁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十年来,浮梁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今天的浮梁生产蓬勃发展、生态秀美宜居、生活富裕幸福,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微信截图_20220922145052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9月21日,“景德镇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浮梁县专场)在景德镇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据浮梁县委书记程新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浮梁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十年来,浮梁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今天的浮梁生产蓬勃发展、生态秀美宜居、生活富裕幸福,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这十年,浮梁县地区生产总值从74.93亿元增长到164.17亿元,年均增长8.3%;财政总收入从7.4亿元增长到14.6亿元,年均增长7.8%;市场主体从1940家增长到23050家,年均增长3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7400元增长到37172元,年均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786元增长到21580元,年均增长10.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持续保持在全市前列。

十年间,浮梁获得了6次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先进县,3次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特别是在2021年度位居全省三类县第2名、全市第1名。浮梁还获得了中国茶业百强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县、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等一系列“国字头”“省字头”荣誉,奋力走出了一条跨越赶超之路。

这十年浮梁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十年累计引进内资485亿元、外资1.6亿美元,外贸出口24.52亿元。2020-2021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县。浮梁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等工作成为全国试点。双“一号工程”深入推进,推出“梁申办”品牌,成功入选全省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县,“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在浮梁全面打响。

这十年浮梁全县三次产业结构由19:57:24优化为13:51:36,以现代陶瓷、通用航空、新材料为主导的“3+N”工业产业体系,以茶业为龙头的农业产业体系,以全域旅游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初具雏形。在工业方面,深入开展工业倍增和招商引资三年行动,于2019年成功获批省级产业园区,结束了浮梁多年无产业园的历史,工业重拾快速发展轨道。十年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0%。特别是2020年以来,全县共签约落户“5020”重点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额222亿元,实现了工业发展的重大突破。在农业方面,茶园总面积由10万亩增至20万亩,茶叶总产量从5千吨增至1.2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由6.4亿提升到17亿元,年均增长11.5%,“浮梁茶”品牌效益不断提升,评估价值高达28.2亿元。在服务业方面,新增4A景区2家、3A景区6家,承办了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2019中国旅游日、全省旅发大会等重要活动,旅游综合收入由34.56亿元提升至115.25亿元,年均增长14.3%,旅游人数达1281.62万人次,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提到37.1%。

这十年,浮梁全力做好了“治山理水、显山露水”这篇文章。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创新建立“两山”生态检察制度,全县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水质优良率100%,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1.4%。全力做好了“双创双修”这篇文章。改造老旧小区、棚户区4089户,完成了体育活动中心、县老年大学、昌江百里风光带、三贤湖公园、天宝公园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了80%。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厕所革命等工作,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96%,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全部实现第三方治理,成功争取昌景黄高铁在浮梁设站,“一环三纵四横”交通网络基本形成,荣获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这十年浮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七有”“七位”等急难愁盼问题,各类民生支出累计达185亿元,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县人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096户10834人全面脱贫,10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新改迁建中小学22所、幼儿园23所,新增学位10867个;县域内高校云集,景德镇学院、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在校生达5万余人,浮梁成了一所名符其实的大学城;全力防大疫、抗大洪,守住了“零确诊、零疑似”的底线,夺取了2016年“6·19”、2017年“6·23”、2020年“7·7”等抗洪抢险的胜利;历经12年的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及库区移民安置全面完成,被世界银行评为“非常满意”项目;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连续15年实现“六无”目标,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连续11年获得全省信访“三无”县,荣获全国平安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十年,浮梁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筑牢基层堡垒,纵深推进党建“三化”,全县619个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各领域基层党建扎实推进。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对“一把手”警示教育,深化政治谈话制度,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案件。扎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四重”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发扬“一天当作两天用,三步并作两步走”的实干精神,各项工作都以勇争一流为目标,向好的学、跟强者比、往高处攀,以干部创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全县上下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蔚然成风。

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浮梁县以新平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全力建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试验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区、城乡融合样板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奋力开创新时代浮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