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这十年】从“草鞋码头”到美丽瓷都的生态“蝶变”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9-19 16:38
9月19日,“景德镇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打造美丽瓷都新样板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贻兰介绍,这十年,景德镇做好了治山理水、显山露水这篇大文章,彻底告别了“草鞋码头”旧历史,迎来了秩序井然、美景如画、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919160626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2021年,景德镇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5%,PM2.5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每立方米,Ⅰ-Ⅲ类水质断面优良比例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9月19日,“景德镇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打造美丽瓷都新样板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贻兰介绍,这十年,景德镇做好了治山理水、显山露水这篇大文章,彻底告别了“草鞋码头”旧历史,迎来了秩序井然、美景如画、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景象。

“这十年,我们狠抓总量减排,让环境质量稳步改善。”陈贻兰表示,“十二五”期间景德镇市重点开展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工业废气治理方面,景德镇电厂异地新建2台66万千瓦的超越临界燃煤火电机组替代原总容量仅50万千瓦的5台机组,同步建设技术领先的高效除尘、烟气湿法脱硫、SCR脱硝装置。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景德镇市陆续建成第二城市污水处理厂、乐平市污水处理厂及浮梁县污水处理厂,大幅提升了景德镇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有效减少生活污水排放量。

“十三五”期间,景德镇市从源头节水减污,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加强工业、农业、城镇节水,提高再生水利用率,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2019年,生态环境部授予景德镇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去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5%,PM2.5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每立方米,Ⅰ-Ⅲ类水质断面优良比例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今年1-7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1%,列全省第一,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每立方米,列全省第二,同比下降4.2%。全市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这十年,景德镇市由被“约谈”的后进生,脱胎换骨成优等生。

这十年,景德镇市聚焦机制创新,让治理更有成效。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主任”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各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十个专业委员会,分领域、分专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出台《景德镇市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依法明确和细化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意识已成为各单位的法定职责和自觉行动。创新体制机制,专门成立了“水管办”(市地下管网管理服务中心),专职负责指导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工程的谋划、建设、监管考核和验收,彻底解决“九龙治水”局面。深化环卫一体化改革,将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等公共服务推向市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不断激发管理效能。创新“公安+城管”联勤执法模式,推行城市网格化和数字化管理,有效实现了城市污染防治的“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常态化”。构建生态保护立体联动格局,浮梁县成立全国首家“两山”生态检察工作室,办理了全国首例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适用惩罚性赔偿典型案件,聘任161名“两山”生态观察员,开发“两山”生态检察微信小程序,切实发挥“检察前哨”作用。

这十年,景德镇市聚焦污染防治,让环境更加美丽。全面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和30个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净气、净水、净土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依托智慧城市大数据库平台,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快速响应的“治气”格局。设立建设工地扬尘治理“红黑榜”,规范渣土运输管理,开展餐饮油烟动态整治,常态化开展“洗城行动”。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为契机,大力实施“收污水”工程,投资34.8亿元建成735.7公里污水管网,污水主干管网系统初步建成,污水毛细支管建设不断完善,逐步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先后实施了西河水系综合治理、南河生态修复工程等一系列水生态治理项目,精心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有效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围绕“身边增绿”“破荒扩绿”“建园透绿”,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入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升级改造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建设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加强农用地污染防治,全面完成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治理任务。严把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坚决打好工业污染攻坚战,景德镇黑猫集团先后投入4.1亿元资金有针对性地实施了一系列环保整改项目,升级改造污染处理设施,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乐平市先后投资近15亿元,完成工业园区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实施了工业园区“一企一管”、雨水管网改造工程、老旧管网封堵工程、环境空气监测预警平台、园区天网和厂界恶臭监测等一系列整改项目,实现园区废水、废气常态化有效监管。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逐步得到解决。(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