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县:千年古县绽放时代光芒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09-08 16:44
这里有1400年的建县历史,拥有江南唯一的“五品古县衙”,曾经创造了“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的辉煌;这里是世界瓷之源、中国名茶之乡——浮梁县。步入新时代,浮梁在奋力书写新时代“双城记”的新征程里放射出崭新的光芒。

这里有1400年的建县历史,拥有江南唯一的“五品古县衙”,曾经创造了“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的辉煌;这里是世界瓷之源、中国名茶之乡——浮梁县。步入新时代,浮梁在奋力书写新时代“双城记”的新征程里放射出崭新的光芒。

致力“提品质”——坚持统筹推进、相融互促,城乡发展面貌大为改观

浮梁古县衙,是历史上唯一一个保存完好的五品县衙,有“江南第一衙”美誉。为了让古城焕发新活力,近年来,浮梁县深入推进古县衙景区创5A三年行动,启动了浮梁古城项目,统筹做好核心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各项工作,浮梁古县衙景区质量品位得到显著提升。

“我们围绕古县衙景区,量身定制推出了‘水木浮梁’光影秀、‘浮梁道春秋’递进式穿越巡演、汉服秀和国潮音乐节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文旅融合,打造新业态,努力让沉睡千年的文物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旅游旺起来。”浮梁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做好古城保护利用的同时,浮梁新城建设更是大步前行。

从古县衙景区出来,漫步县城沿河路,只见柳树成荫,改造提升后的游步道吸引众多市民来此锻炼休闲。这是浮梁大力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一处“缩影”。

解决好群众的民生问题,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认可度才能不断提升。浮梁县城建成区面积增加80%,扩大到14.12平方公里。改造老旧小区58个。拆除违章建筑3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朝阳大道、新昌路等9条城市主次干道,阳光巷、聚财弄等8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新建污水主管网36.7公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5万吨。新建公园、游园9个,建成区绿地率34.4%,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以前有朋友约我到滨江路吃饭,我最愁的是找不到停车位。最近路过才发现路边一侧都画起了停车位,停车方便多了,这真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说起县城最近新增加的停车位,市民张先生竖起了大拇指,频频点赞。浮梁县重点在城区拥堵点附近下功夫,向小宗地块要空间,向有潜力增设车位的住宅小区、老旧小区要空间,在推进南苑广场新建智慧停车场的同时,新增路内路外停车位1005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公共场所、居民集聚区停车难问题。

“小区的环境变化太大了,楼道‘花脸’变‘白脸’,社区内的菜地不见了,下水管道通畅了,外立面也进行了统一翻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大的受惠者是咱们老百姓。”家住浮梁县滨江小区南苑的居民刘女士感慨地说。滨江小区南苑曾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经改造后,道路整洁、花木葱郁,不仅增添了很多设施,还将居民的配套服务设施进行全新升级。特别是小区保洁员上岗后,垃圾乱堆乱放、杂草丛生的现象再也看不到了。对于身边的美好变化,居民看在眼里、挂在嘴边、记在心上。

道路硬化、绿化美化、外立面改造、停车位规划、增设充电桩、建设智慧安防……全县58个老旧小区改造和14个无物业小区提升改造全面完成。大公路、大陶路、滨江路、天祥路等建设提升完成,县城主干道美化亮化;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由1万吨提升至1.5万吨;全面完成天宝公园和椿年街、仙芝街等背街小巷改造工程;三贤湖一期提升改造基本完成,昌江百里风光带景观建设完成延伸和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走进位于青山路祥和小区旁的县第四小学,只见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矗立在校园,一间间教室装上了现代化设备……今年9月,这所学校迎来了第一批学子。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浮梁县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为契机,坚持民生导向、发展导向,逐步健全教育体系,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有序推进县四小、五小、新一中建设,全面化解大班额、大校额问题,促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道路通,百业兴。农村道路的建设,增强了城乡互动、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浮梁县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在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项目总投资约13.35亿元,改造提升县乡村道66条324.05公里、危桥15座。浮梁县已完成1300个新农村建设点和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改造农村危旧房屋1938栋,改造治理中小河流808公里。5月26日,浮梁县“四好农村路”国家示范县建设项目——桃岭至松林、桃岭至楚岗优先通达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竣工,实现全线通车。“一环三纵四横”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红塔路及红塔大桥、景东收费站及景德东大道、新港公路等项目建成使用,升级改造国省道115公里,新建和改扩建县乡道245公里,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这条路修建好后,给我们村里带来了特别大的便利。之前我们从山上到山下有三十多分钟路程,但现在只需要十几分钟,也为我们乡村振兴、发展旅游业打好一个基础。”村民程伟江说。据悉,浮梁县获评全省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

致力“增动能”——坚持创新突破、改革进取,县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有产业,县城才有吸引力,人口才能聚集。

走进以晴5G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条现代化生产线正在繁忙运转。在一尘不染的集成电路板生产车间,身穿防尘服的工人正在操控设备对电路板进行质量检测。

“去年我们通过考察,被浮梁大抓工业的决心和亲商安商的环境所吸引,决定来浮梁投资办企业,拟投资60亿元打造以晴5G数字经济产业园。”回顾这10个多月来项目推进的速度,以晴5G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蔡国堂难掩内心的激动。

推行“企业服务日”和“万干入万企”制度,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实行营商环境“红黑榜”通报制度,定期全县通报,严格奖惩;建成政务服务虚拟大厅,设立“帮代办服务专区”和导服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全程有人管……浮梁县按下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快进键”。

种好营商环境“梧桐树”,引得凤凰竞飞来。近年来,浮梁县兴起了比服务、比招商、比项目的新热潮。以晴5G数字经济产业园、峰盛新材料产业园、高科技陶瓷粉体等一批产业项目先后落户浮梁,金绿能新材料项目、乐华智能家居项目相继投产,景华、景龙强强联合,工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5月底,浮梁县集中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3个,涵盖工业、文旅、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85.2亿元,再次点燃了全县上下抓项目、促发展的激情和热情。

今年刚从南昌毕业的大学生章梦彗选择回到浮梁,把简历投到了中科泛半导体有限公司,通过面试、岗前培训等一系列流程,目前已正式入职该公司。“在家门口上班,只要肯努力,相信同样有事业上升的机会和展示才能的平台。”章梦彗说,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6月10日,浮梁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团”行动发布会举行,正式启动浮梁乡村振兴帮扶团、互派挂职服务团、产才赋能智囊团“三团”行动……这是浮梁县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缩影。

县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浮梁县充分发挥四所本科院校集聚浮梁的优势,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推动高校、企业与地方共同组建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同时着眼为高校毕业生和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吸引人才“回流”。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举办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农村脱贫劳动力等专场招聘会,该县共计提供14980个岗位,新增就业人数2954人。

致力“增福祉”——坚持改善民生、和谐共进,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近年来,浮梁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10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4096户1083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提高到15562.2元,增幅144.63%。连续3年位列全省年度绩效考核第一方阵。

民生保障全面增强。民生支出108.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8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9%、8.9%。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居民参保实现全覆盖。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乡镇卫生院标准化率100%。应急广播行政村覆盖率100%。成功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浮梁“水碓营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获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8个。首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成功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等大型活动,圆满承办江西省第十五届省运会闭幕式、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等大型盛会,出色完成全省旅发大会浮梁“两点一线一宴”工作任务。“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成立城市社区管委会。应急管理体系得到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连续18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禁毒工作实现由全省后进变先进。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荣获全国综治工作最高奖项“长安杯”。

致力“美环境”——坚持厚植优势、补齐短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来的路上,我们一直感叹浮梁的生态真好,乡镇道路建设得也很美,一路都是风景,不愧是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去年底,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现场会在浮梁举行,与会人员纷纷为浮梁的绿色生态之美竖起了大拇指。据悉,浮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1.4%。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以上,PM2.5、PM10浓度连年下降;地表水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农用地安全利用率100%,无污染工业地块。一直以来,浮梁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浮梁县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大力发展浮梁茶复兴计划。据悉,浮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于2022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成立半年来,以“浮梁茶复兴计划”为战略目标。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全县茶叶总量7540吨,其中:名优茶产量1700吨,大宗茶产量5840吨,一产产值72112万元,名优茶产值55760万元,大宗茶产值16352万元。

为打响“浮梁茶”品牌,打造浮梁自己的IP节日,认真与湖南茶频道、高岭·中国村、浮茶集团及全县各有关单位沟通协调浮梁县成功举办“2022中国浮梁买茶节”。今年春茶生产因受疫情影响,产销量原本应较去年有所下降,浮梁县及时出台有效措施,推动县国企(浮梁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出台鲜叶托市收购举措,春茶生产形势较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

“站在新的起点,浮梁县将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创新、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三大任务,全力推动‘四区’建设,奋力开创浮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浮梁县委书记程新宇说。(来源:景德镇日报 万慧芬)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