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创业平台 激发创新活力

——景德镇市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侧记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09-06 16:27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基。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疫情防控等多种挑战,景德镇市将稳就业、促创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政策落实,有力推动了城乡劳动者就业,全市就业创业工作风生水起。截至今年8月底,城镇新增就业1246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357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2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3395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100%,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创业的良性互动。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基。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疫情防控等多种挑战,景德镇市将稳就业、促创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政策落实,有力推动了城乡劳动者就业,全市就业创业工作风生水起。截至今年8月底,城镇新增就业1246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357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2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3395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100%,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创业的良性互动。

就业稳岗 吃上“定心丸”

“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直播带岗的链接,感觉很新颖、很直观,而且又是政府搭建的平台,感觉很靠谱。正好有适合自己的岗位,就联系应聘。通过面试后,很快就办理了入职手续。”近日,市民王春松通过直播带岗的形式入职江西天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直到现在他都非常激动,不敢相信,现在找工作可以这么方便、迅速。

在景德镇市,像王春松这样受益于线上应聘就业的不在少数。今年以来,景德镇市采取线上线下双效模式,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新产业工人等重点就业人群搭建求职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春风行动”“公共服务进校园”“民营企业招聘月”“就业帮扶、真情相助”等各类招聘会150余场次,市人力资源市场每周定期举办周四“集市日”招聘,组织市内3000余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8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500人次。按照“国标”和“省标”打造的市综合性人力资源市场,已经完成升级并正式启用,举办了9场民营企业招聘月专场招聘会,282家单位提供了8012个岗位,吸引了2800余人进场求职。

助企纾困 播洒“及时雨”

疫情之下,景德镇市出台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犹如及时雨,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开门子肥业就是惠企政策的受益企业之一。在收到稳岗返还补贴款32万余元后,公司及时组织开展员工培训,提升员工技能,给予员工更强的归属感,并将这笔资金用于员工社保的缴费,切实保障了员工的基本福利。这项补贴既对冲了公司的用工成本,缓解了经营压力,又通过对补贴基金有效的利用,稳定了职工队伍。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景德镇市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稳岗用工,将2022年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至90%。目前,全市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共为2167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088.96万元,惠及5.52万名职工。累计参加失业保险职工共计136911人,今年累计为1701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1199.95万元,为974人发放失业补助金308.7万元。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总费率为1%,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截至今年7月已减免企业失业保险参保费3012.08万元。切实做好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申请工作。截至8月底,已全部落实2021年度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发放工作。全市共为4273人发放社保补贴2116.83万元。为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16家单位发放单位社保补贴129.53万元。

除此之外,积极与扶贫部门沟通,每月对全市扶贫车辆吸纳贫困劳动力进行统计、跟踪,完善工作台账并建立城镇贫困劳动力台账。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14949人,已就业脱贫劳动力12041人,剔除在校生、务农人员1025人、无就业意愿1883人,脱贫劳动力就业率为100%。

提升技能 注入“催化剂”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硬核。为给群众就业增加砝码,景德镇市积极做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中的稳就业工作,鼓励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方式,扩大职业技能培训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培训4159人次,其中创业培训876人、就业技能培训2572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711人。

景德镇市认真推进在全市范围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工作,以“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为导向,以聚集的创业孵化基地和高校创业园区为落脚点,精准发放。截至目前,全市为入驻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实体发放创业孵化基地运行费补贴310.65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130万元,惠及260个创业实体,其中大学生创业经济实体74个、贫困劳动力经济实体6个、农民工经济实体180个。此外,景德镇市还大力推动开展创业创新大赛,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西省选拔赛决赛中,我市推选的多个参赛项目取得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奖1个、优秀奖9个,选送的“景漂工匠”获得劳务品牌专项赛组二等奖,顺利拿到了“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入场券”,并将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总决赛。(来源:景德镇日报 王姝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