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古窑:让陶瓷文化遗产在保护利用中“活”起来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8-28 17:22
“开窑喽”,随着窑工师傅的几声吆喝,8月27日上午,明清御用窑炉风火窑开窑亮宝,曾经为封建王朝独享的贡品瓷器,在新时代的今天揭下神秘面纱,走进广大游客面前。

微信图片_20220827174834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开窑喽”,随着窑工师傅的几声吆喝,8月27日上午,明清御窑风火窑开窑亮宝,曾经为封建王朝独享的贡品瓷器,在新时代的今天揭下神秘面纱,走进广大游客面前。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景区,守正创新、“活”态非遗已经成为了古窑民俗博览区一张靓丽名片,而在这张“名片”上,历代瓷窑复烧开窑已经成为了最为艳丽的一抹注脚。“在古窑,大家可以看到11座历代典型瓷窑,并且可以看到全流程的传统手工制瓷‘烧’、‘做’两大行的‘活态’传承,这生动地践行了中央提出的‘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开窑前,国家文博专家、古窑景区文旅顾问周荣林向在场游客简单普及了手工制瓷技艺有关知识并介绍了古窑民俗博览区。

P1010569

随后,在窑工师傅的带领下,数名幸运嘉宾敲开了明清御用风火窑的窑门。“美!”“太漂亮了!”......当一件件造型各异的精美瓷器被搬出窑炉时,现场的欢呼声和赞叹声不绝于耳,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记录开窑亮宝的难忘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827174541

“在古窑,可以看见中国窑文化的演变过程,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粹,现在这种原汁原味的东西越来越少了。”长期从事艺术行业的广州游客倪海先生表示,在商业化盛行的情况下,古窑还能坚持这种纯文化传承的演绎活动非常不容易。“值得传承,值得发扬!”

据了解,此次明清御用风火窑共开出青花、窑变、单色釉等形制各异的数百件精美瓷器。(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