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全力抗大旱保民生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08-25 17:13
8月22日,炽阳似火烤大地,热气灼人汗如蒸。笔者先后到乐平市涌山镇、双田镇、塔前镇,昌江区鲇鱼山镇、丽阳镇等乡镇的田畈看到,当地干部群众皆在全力抗旱。

8月22日,炽阳似火烤大地,热气灼人汗如蒸。笔者先后到乐平市涌山镇、双田镇、塔前镇,昌江区鲇鱼山镇、丽阳镇等乡镇的田畈看到,当地干部群众皆在全力抗旱。

当日,双田镇双溪村村民正在从一口直径4米的抗旱井里抽水,该村一名村干部告诉笔者,这口抗旱井是通过挖隧道从河里引水过来,可保800亩水稻。塔前镇塔前社区建德庄村100亩水稻属于望天丘,缺乏水源,当日,塔前镇出资10万元请专业公司打2口抗旱机井,每口抗旱机井可保60亩水稻。

7月1日至8月22日,景德镇市持续高温少雨,全市平均气温31.3℃。极端高温天气导致全市大面积重度气象干旱,其中乐平中南部、浮梁和昌江部分地域特旱。面对特大旱情,景德镇市各级高度重视,不等不靠,及时宣传发动、组织动员,上演了一场干群合力抗大旱保民生的生动场面。

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坚决打赢抗旱硬仗。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农业农村、应急、水利、气象、水务等职能部门,以及村、组,从上级到下级,从部门、单位到个人,一级一级传导,层层压实防旱抗旱责任,坚决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和畏难情绪,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协调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牢牢把握了抗旱工作的主动权。8月16日启动了全市抗旱IV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接连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旱抗旱工作。市政府还召开了农业政策性保险理赔工作会议,要求全市6家承保公司尽快核灾,据实理赔到位。景德镇市四套班子和军分区(武装部)等有关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景德镇市各级农业农村、应急、水利、气象、水务等职能部门及时会商、调度旱情,确保灾情数据真实、准确、可靠,并对旱灾损失情况实行一日一调度,每日向上对口报送,积极争取救灾资金,为我景德镇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时掌握全市旱灾和防旱抗旱信息,高效指挥抗旱救灾提供可靠依据和决策参考。

积极投入抗旱力量,务求取得最大成效。全市各级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全力做好调水用水工作。为使抗旱救灾保民生工作取得最大成效,把各项旱灾损失降到最低,全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截至8月22日,全市已投入抗旱资金4138.26万元,调动抗旱人员5.6万人,投入机动抗旱设备6976台,投入机动运水车辆147辆,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0次。对临近河道、水库和山塘的缺水田块,采取挖沟清淤、泵站提水等办法,扩大浇灌面积。对有灌溉用井的田块,充分抽用地下水资源。充分发挥有限水资源的最大效用。全市农作物受益面积达19.5万亩,减少农业旱灾损失1.5亿元。

跟进开展技术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市农业农村、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高度重视抗旱保丰收工作,牢固树立“抗大旱保民生”“减灾就是增收”的理念,全面落实各项防抗高温干旱措施,努力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发布旱情预警信息、防抗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的通知,并派出抗旱指导组深入旱灾一线,根据水稻等农作物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和长势,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旱抗旱技术指导服务。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共组织200余名农业专家及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察旱情、看苗情、查墒情,因时因地因作物制定和落实防抗高温干旱技术措施,有效防控高温热害、干旱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同时,密切关注病虫发生动态,严防重旱伴发严重病虫灾害,对病虫害做到高效防控。对于无法抽水,因干旱绝收的农作物,及时动员农民尽早翻耕,引导他们及时改种秋大豆、秋玉米、荞麦、芝麻等粮油作物,做到主粮损失杂粮补,尽最大努力保障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做好改种所需种子的调运供应,帮助农民调进良种,提高改种农作物的产量和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益。(来源:景德镇日报 李桢)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