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改革创新 加大改革攻坚 打造改革品牌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08-23 16:27
8月22日,景德镇市委书记、市委深改委主任刘锋主持召开市委深改委第十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改革事项,听取有关改革汇报,研究部署下步改革工作。

8月22日,景德镇市委书记、市委深改委主任刘锋主持召开市委深改委第十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改革事项,听取有关改革汇报,研究部署下步改革工作。刘锋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六次、省委深改委第二十二次会议部署,以议题审议倒逼改革推进,以特色成效倒逼改革创新,以工作责任倒逼改革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胡雪梅、吴隽、曹雄泰、俞小平、孙安敏、廖良生、林蓉、吴财锋、林卫春、罗建国、江民强、罗文军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力打响“景快办、办德好、镇暖心”营商环境品牌的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任务不动摇,聚焦“保五争三”目标,全速补短板、全力抓对接、全面抓提升,坚决打赢营商环境的翻身仗。要聚焦重点领域抓整治,坚持系统思维,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切实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要坚持改革创新树品牌,注重发挥首创精神,加大宣传力度,多维度、全方位讲好景德镇营商环境故事。要强化责任落实提质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各县(市、区)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共同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景德镇市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大力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催生更多经济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赛道。要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加快引进“大院大所”,全力推进各类研究院集群建设,持续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有效提升景德镇市重点产业发展能级。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的能动性,大力营造全社会抓创新、谋改革的良好氛围。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景德镇市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送审稿)》。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动真碰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走深走实、见到实效,引领保障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巩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成果,充分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动力。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为打造国有企业改革“江西样板”作出景德镇贡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景德镇市深化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送审稿)》。会议强调,要聚焦攻坚目标抓提升,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改革。要聚焦关键环节抓推进,坚决守住“三条底线”,统筹谋划、把稳方向、全力攻坚。要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围绕六大方面66项具体任务,推动农业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强劲动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景德镇市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送审稿)》。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引领,努力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江西“景德镇样板”。要紧盯重点任务,推动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与我市工业强攻三年行动目标全面完成。要塑造特色品牌,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性成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景德镇市健全完善民生保障制度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送审稿)》。会议强调,要坚持民生为本,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每一项改革、每一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做好结合文章,把改革任务与常态长效创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要压实工作责任,全力解决好“七有”“七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民生福祉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景德镇市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送审稿)》。会议强调,要敢为人先抓改革,探索制定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环境,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要聚焦重点抓推进,聚焦“景漂”“高校”两个方面,把景德镇打造成教育之城、年轻之城、人才之城。要强化考核抓落实,将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各级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贯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攻坚行动视频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景德镇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送审稿)》。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抓手,以国家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要加快改革攻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打造特色品牌,推动文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取得突破,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景德镇文化改革品牌。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景德镇市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改革攻坚项目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强调,改革重点要再聚焦,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促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工作创新要再深化,建立健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党委(党组)巡察、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积极探索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成果转化要再加强,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改革的系统集成、监督的协同高效,有力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议听取了高新区关于推进航空产业发展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抓产业集聚,打造通航产业“生态圈”,进一步深耕无人机赛道,全面梳理上中下游产业链,吸引更多企业、技术、资本投入无人机市场,加快构筑我市航空产业发展新优势。要抓科研转化,构建创新成果“孵化场”,抢抓全国军民融合发展重点区域核心区建设的政策机遇,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更多研发成果在景德镇落地转化。要抓市场培育,抢抓低空经济“新蓝海”,围绕打造全省低空空域改革“样板区”,不断丰富通航业态,推动低空空域资源的合理利用和规范管理,为军民融合发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听取了昌南新区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推动两业大融合,始终锚定“瓷业高地、产业新城”的目标定位,突出陶瓷特色,放大产业优势,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产业大发展,强攻先进陶瓷,在推进陶瓷优先发展战略上提质提效,努力在工业强市战略中做先锋,在振兴陶瓷产业中挑大梁。要推动改革大突破,从制约“两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难点问题入手,制定出台适应“两业”融合发展要求和发展趋势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两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

会议听取了关于实施“企业安静期”和“超时默许制”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企业安静期”和“超时默许制”是景德镇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改革创新举措,要加强工作调研,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让改革更切实际、更有成效。要强化制度执行,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努力为企业放心生产、安心经营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创新网上办、移动办、掌上办,以“数据多跑腿”实现“企业少跑腿”。

就做好下步全市改革工作,刘锋强调,

——要以议题审议倒逼改革推进。景德镇市委深改委统筹领导全市的改革工作,深改委召开会议审议改革事项,既有利于市委全面领导、整体推进全市改革工作,也有利于倒逼各责任单位压实责任、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各专项小组和改革任务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改革职责,主动报送改革议题,分批次调度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切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要以特色成效倒逼改革创新。景德镇市委深改委会议听取部分重大改革试点推进情况和部分县(市、区)改革创新典型做法的汇报,目的就是要激发各方面改革创新活力。各地各部门要以国家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充分用好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权,主动争试点、谋改革、勇创新,打造更多景德镇的改革品牌。

——要以工作责任倒逼改革落实。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改革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本地本领域改革任务;各责任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履行好牵头单位“主体之责”、参与单位“份内之责”、专项小组“集成之责”、市委改革办“统筹之责”,确保每项攻坚行动都能拿出“硬核”成果,取得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来源:景德镇日报 张怡)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