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源境艺术聚落呼之欲出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08-16 16:40
作为珠山区守护历史文脉、高质量建设国家试验区核心区“两地一中心”的“一号工程”,瓷源境项目总投资13亿元(直接工程投资3.9亿元),总用地面积252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res01_attpic_brief

烈日酷暑三伏天,瓷源新境觅清凉。位于三宝路东侧的群山环绕之间,由一片昌飞老厂房改造成的瓷源秀带正在这里拔节生长,一方新兴艺术聚落呼之欲出。“咚咚咚,咚咚咚……”,记者看到,数栋功能各异的红砖建筑连线成片已经改造完工,山谷深处一片空地上正在进行旋挖钻孔灌注桩施工,挖掘机来回穿梭平整土方,对面的工棚里火花四溅,工人们正在焊接钢筋桩柱,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

作为珠山区守护历史文脉、高质量建设国家试验区核心区“两地一中心”的“一号工程”,瓷源境项目总投资13亿元(直接工程投资3.9亿元),总用地面积252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项目以陶瓷创意为灵魂,以上世纪60年代的工业遗存为载体,以新技术、新业态为支撑,建设四个功能区:景漂景归艺术公社、归园田居东篱院、养生休闲结庐境、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倾力打造珠山区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名片。

项目建设负责人连仁辉告诉记者,自2021年12月6日正式开工以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截至目前,艺术公社区域已完成1.9万余平方米建筑主体及外立面工程,完成近1.2万平方米室内装修工程;结庐境、东篱院区域已完成11栋民宿主体结构,剩余民宿计划近期开工。公共区已完成1.3万平方米民房征收,3万平方米老厂房清退,3000平方米屋面加固工程,另有7000平方米主体结构在施工。在建设过程中,珠山区有效解决了现场环境复杂、征收范围广、老厂房退租转产周期长、场地狭小、老建筑施工困难等多种不利因素,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介绍,瓷源境文化旅游项目以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为创意构想,在空间营造上讲究先抑后扬,在功能划分上讲究动静分离,在环境打造上追求市井到自然。通过对昌飞老厂房的保护利用,打造成集大师工作室、创客人才服务中心和对外艺术展示、销售为一体的艺术中心,使其焕发新光彩,形成陶瓷文化创意体验休闲区。该项目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其中吕品昌艺术家雕塑馆、陈春勇艺术家美术馆、柴窑新兴文创企业已正式投入创作使用。此外,北京中传能量(中古交流以及雪茄等附属产业)、中国非遗协会陶瓷分会、唐人木艺古建艺术空间、一夕餐桌、行山民宿集群、深圳鹿石花学院、青岛啤酒等20余家优质企业即将入驻。(来源:景德镇日报 吴立群 文/图)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