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 城市兴——景德镇十年工业经济发展答卷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08-11 16:26
今年1至6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列全省第七位,较去年底前移2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2.9%,双双位居全省第二位;工业用电量、制造业用电量分别增长20.3%、25.4%,均列全省第一位,均较去年底前移6位;1至5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458.4亿元,同比增长29.1%,列全省第一位;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0.4亿元,同比增长38.7%,列全省第四位。这些亮眼数据都是景德镇市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推进机制,大力培育主导产业,扶持重点企业,主攻重大项目的真实成效。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阔步前行。翻看景德镇工业经济发展的成绩单,一组组数据勾勒出过去10年景德镇城市经济活力竞争力持续上升、发展动能日益增强、综合实力不断攀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美好图景。160余万瓷都儿女用汗水浇灌希望,以拼搏拥抱梦想,靠实干成就事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奋斗篇章。

数据:十年成绩单亦是十年奋斗图

翻开10年成绩单,景德镇经济发展步伐稳健。十年长卷,记录了景德镇持续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点点滴滴。

2012年,全市陶瓷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陶瓷工业总产值、陶瓷固定资产投资和陶瓷税收三项主要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2013年全市陶瓷工业总产值达249.3亿元,增长16%,初步形成了以陶瓷文化和科技创新为基础,以高技术陶瓷为支柱,以高档日用陶瓷和陈设艺术瓷为主体,以建筑卫生陶瓷为辅助的陶瓷产业新格局。

2014年2月7日,景德镇市工业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发展,坚定不移转型升级,积极实施“三年强攻战役”,工业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全年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再创新高,达310.8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2015年,景德镇市深入实施“三大战役”质量提升年活动,扩大和调整航空、汽车、陶瓷等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0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691亿元,增长11%;全市新增企业2879户,注册资本99.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8.3%和32.3%。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408.48亿元,比上年增长8.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6.38亿元(不含军工涉密企业),增长8.5%。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2.12亿元,比上年增长6.1%;六大优势产业实现增加值202.21亿元,增长9.6%;陶瓷工业实现增加值57.84亿元,增长10.5%。

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市工业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7.9%,在2016年以来平稳下降的基础上,又下降3.2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资产负债率为14.4%,比上年下降5.3个百分点。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372.12亿元,比上年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

2018年,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双创双修”为主线,全力实施“三个五”战略行动,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28个行业大类中15个实现增长,占比达53.6%。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38亿元。

2019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370.89亿元,比上年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景德镇市建立健全机制助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当年1至11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9.1%,增速列全省第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创2016年以来最好成绩,彻底扭转了我市工业固投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连年负增长的颓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年年初,景德镇市出台了《景德镇市工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定了“三个千亿”目标,吹响了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冲锋号”。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达451个,是2012年292个的1.54倍;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收入1047.72亿元,同比增长27.7%。

工业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前景不断向好,这座拥有两千多年的冶陶史、一千多年的官窑史、六百多年的御窑史,创造了“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繁荣景象的工业老城正逐渐以一个崭新姿态与世人见面。

声音:被他们高效务实、敬业敬岗深深感动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十年来,在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克服困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开启景德镇工业和招商引资工作新篇章。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景德镇市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和“三个五”工程,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桥梁,齐心协力跑出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2020年1至11月,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35.2亿元,同比增长15.9%,列全省第二位。“链长制”的全面深入实施,有力推动了景德镇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新区家电产业集群、直升机产业集群,昌南新区陶瓷产业集群,乐平工业园区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等4个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2020年8月12日,江西宏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了我市在A股上市的第五家工业企业。

“我们要明确重点,围绕工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招大引强,做强园区、做大产业、做旺企业、做实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集群,为全市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蓄势赋能。”2021年6月10日,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在景德镇市工业倍增三年行动暨招商引资誓师大会上这样强调,为下一步全市工业发展、招商引资工作打了一剂“强心针”。

会后,旭晨(香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景德镇让我有了耳目一新的认识,这里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投资环境非常好,人也非常热情。所以,我们决定把半导体项目落地景德镇,开辟景德镇科技陶瓷的新天地。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并被他们身上高效务实、敬业敬岗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深深感动。有这样的投资环境和合作伙伴,我们更加坚定了扎根景德镇,助力景德镇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以商招商是最大的招商、最快的招商、最有效的招商。如今的投资,看重的是口碑、是环境、是服务。营商环境好不好,是企业和客商说了算。提起凌富医药项目厂房建设的过程,江西凌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施工方现场负责人朱子清十分感慨:“真没有想到,企业厂房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开工了,政府部门也非常支持我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凌富生物医药项目是昌江区的一个重点项目,由江西富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凌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计划2023年建成投产。该项目于2021年3月正式签约,当年12月底开工,预计2023年6月份投产,是景德镇市高质量高效率推进“5020”项目的又一缩影。

据悉,2021年,景德镇市签约项目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37个,同比增长98.55%,排名全省第一。签约落户的“5020”项目达到36个,申报24个。24个是前两年总和的4倍,占到了全省总数的近五分之一。

姿态:百舸争流勇争先 奋楫扬帆启新程

2022年是景德镇市工业倍增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也是“产业发展攻坚年”。

“全市上下正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工业倍增三年行动,重点打好‘四大攻坚战’,提档升级实体经济,全力构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景德镇市重点围绕陶瓷、航空、精细化工和医药产业,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提能升级。充分利用国家试验区红利吸引优质企业投资落户。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开展“项目提速年”活动,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标。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尤其是“5020”项目的调度力度和精准服务,按月通报项目建设进度,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持续开展扶优扶强,针对有基础、有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老树开新芽。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不断完善“企业服务日”长效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主动突出园区工业发展主战场作用,推动工业向园区集聚,加快园区调区扩区进程,推进航空产业园、鱼山医药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泛半导体产业园等特色发展平台建设,推动园区金融、创新、检验、物流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

精心耕耘换来的是硕果累累。今年1至6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列全省第七位,较去年底前移2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2.9%,双双位居全省第二位;工业用电量、制造业用电量分别增长20.3%、25.4%,均列全省第一位,均较去年底前移6位;1至5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458.4亿元,同比增长29.1%,列全省第一位;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0.4亿元,同比增长38.7%,列全省第四位。这些亮眼数据都是景德镇市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推进机制,大力培育主导产业,扶持重点企业,主攻重大项目的真实成效。

千载长天起大云,回首峰峦入莽苍。屹立新时代,奋楫扬帆的景德镇迎来阔步前行的新机遇。远眺未来,一个更加富裕、开放、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正向我们款款走来……(来源:景德镇日报 刘丹 陈少林 余辉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