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情怀 密切联系 集思广益 交流共建

刘锋 胡雪梅会见知名非遗专家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08-10 16:51
8月8日,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会见了受邀参加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大会的陈汗青、孟树锋等知名非遗专家。刘锋希望各位非遗专家坚守情怀,密切联系,集思广益,交流共建,在非遗保护协会这个“大家庭”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相互促进、共融发展。

8月8日,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会见了受邀参加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大会的陈汗青、孟树锋等知名非遗专家。刘锋希望各位非遗专家坚守情怀,密切联系,集思广益,交流共建,在非遗保护协会这个“大家庭”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相互促进、共融发展。

景德镇市政协原主席、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张春萍,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林蓉,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宁钢参加会见。

刘锋代表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对各位知名非遗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各位知名非遗专家老师在百忙之中,冒着酷暑,参加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大会,充分说明了大家对景德镇这座城市的尊重,对景德镇陶瓷历史的认可,以及在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交流共建的热情。

刘锋指出,景德镇非遗史就是景德镇城市发展史。景德镇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其生产的青花瓷推动了世界的“第一次全球化”。千年来景德镇形成了完整的瓷业体系,现今有着丰富而生动的遗址遗存。习近平总书记对景德镇御窑遗址保护先后作出两次批示,又殷殷嘱托我们“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围绕国家试验区建设,当前正在全力推进御窑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陶阳里御窑景区创5A、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筹备阿拉伯艺术节等工作,并希望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拓展中国在国际上的“朋友圈”、增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交流贡献景德镇力量。

刘锋指出,非遗是景德镇的“根”与“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景德镇昨日的辉煌、今日的资源、明日的希望。景德镇积极适应新常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陶瓷文化作为发展的命脉,把陶瓷经济作为发展的格局,探索文化与经济相互促进发展之路,提出了打造新型人文城市的目标,希望以文化产业为驱动力带动城市经济发展,进而以连绵不绝、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促进城市特色发展、永续发展。

刘锋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发扬光大。非遗保护协会是非遗人的共同家园,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团结的大家庭中坚守情怀、交流共建,为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授好的经验做法、提供更多的指导帮助,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陈汗青表示,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陶瓷非遗工作,不仅推动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而且与文化、艺术、科技,特别是国家发展战略等进行紧密结合。专家们不仅要从文化的角度,更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围绕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和富有实效的建议。希望通过大家集思广益,形成具有地方优势和特色的方案,助力景德镇打造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体。

孟树锋表示,作为曾经的陶大学子,景德镇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能够参加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大会非常高兴。这次大会再现了“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文化盛景。希望景德镇发展得越来越好,在御窑遗址申遗工作上实现新突破,获得更多靓丽名片。(来源:景德镇日报  吴绍斌)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