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水生态 点亮新景观 景德镇治水成就一批旅游景点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08-05 15:39
近年来,景德镇市统筹推进实施中小河流治理、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等项目,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共创共治共管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既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又挖掘了一批水生态旅游资源,促进了旅游消费的提升。

盛夏,景德镇市昌江区新枫街道韭菜园社区附近,一处堰坝静卧河中,堰坝上游水波粼粼,下游流水潺潺,呈现出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这是昌江上新增的一座水利枢纽,是昌江景德镇中心城区段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大型工程。该工程集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物、水生态保护功能于一体,提升了昌江流域水生态修复和防洪治理能力。在设计之初,建设者就将其定位为景观水利工程。工程今年竣工后,成了市民和游客的打卡地。

近年来,景德镇市统筹推进实施中小河流治理、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等项目,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共创共治共管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既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又挖掘了一批水生态旅游资源,促进了旅游消费的提升。

晚霞映照在西河湾湿地公园的沙滩上,风袭湖面,微波荡漾。这个投资1.6亿元、占地1000多亩的湿地公园以沙滩游乐和湿地静赏两大功能为特色,集生态、游憩、观赏于一体,每天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3年前,西河湾湿地公园还是一个臭水塘。建设过程中,该市没有大兴土木,而是依地形而建,尽量保留原有的水体和植被,生态岛、绿化带、休闲小道、沙滩、闸坝……给城市增添了新景。

置身于珠山区三宝村,如画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而在几年前,这里道路破烂、河水浑浊,环境恶劣,大量村民外出务工。

“我们从改造环境入手,不断完善村庄功能,同时坚持不砍树、不挖山、不填河,始终保持村里的原生态。”三宝村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景德镇市将该村打造成三宝国际瓷谷,实施房屋外立面改造、道路提升改造及马鞍岭新农村建设等系列工程。良好的基础设施,活跃的创业氛围,吸引了3000多名怀揣梦想的文化创业者、手工艺人汇聚于此。

“三宝水系连通工程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让昔日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成为游客的打卡地,居民也纷纷回迁创业。”景德镇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景德镇市利用现有丰富的水资源,打造了宝石码头、古县衙码头、御窑码头等18个古码头,增加新景点。同时,该市实施的生态水系连通工程,不但有效解决了老城区的排水、内涝等问题,而且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了市民休闲空间,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

(来源:江西日报 徐黎明 )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