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回归展陶溪川首展开幕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7-29 15:42
7月28日,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回归展——陶溪川站开幕。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蓉,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子力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开幕仪式。

P1010227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7月28日,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回归展——陶溪川站开幕。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蓉,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子力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开幕仪式。

作为全球瞩目的建筑艺术盛会,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自1895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本次回归展首站选在景德镇,正是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国际声誉、开放的交流环境,为威双中国国家馆的回归展营造了得天独厚的艺术文化氛围。这将是后疫情时代背景下一次精彩纷呈的思维碰撞,一次群英汇聚的盛会。

P1010275

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总主题“我们如何共同生活”,旨在探讨建筑如何促进人与人的平等、沟通与融合,它自然离不开最熟悉的原型:“院儿”——由多个家庭同时居住的院落。中国馆回归展——陶溪川站展览,是一次围绕“院儿”主题的学术质询,通过各种形态的展陈设计,解答为什么“院儿”过去能、现在也能、未来还将能让东南西北、三教九流的人彼此亲近?究竟是什么样的身体一空间编码,使得真正具有凝聚力的城市社区,能够在一个又一个院儿的基底上生成?院儿所承载的传统智慧将如何施惠于当下的建筑与空间思考,进而使人们更好的共同生活在一起。

P1010241

围绕“院儿”展览设5部分:共同理解——“灵感与干预”和“经典与诠释”;共同搭建——“特殊时期的威建双中国馆纪实”;共同感受——“听院儿”;共同治愈——“每个人的故事廊”。其中,共同感受——“听院儿”部分,由声音艺术家磊落组合创作的声音装置,将观众带入一种全新的旅程——“院儿”的感官体验。故宫、胡同、瓷窑、夜市、山野,人们在曲面红墙所形成的声音腔体内尽情感受“院儿”。

P1010260

当天开幕式上,景德镇市委宣传部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展期将一直持续到11月,期间还将举办高级研修班、专家论坛等活动。(黄益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