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伏燃圣火 古窑烧好瓷

来源:今视频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07-16 18:02
7月16日,入伏第一天,高温天气持续。不过,在艳阳高照之下,千年瓷都的文旅产业同样是热潮涌动、热情似火,尤其是在青山绿水掩映之下的古窑民俗博览区,明清御窑风火窑复烧点火再次奏响了瓷都传承千年的“泥与火”的圣歌,郁郁葱葱的底色上火红的色彩惊艳着四方来客。

P1010088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夏伏燃圣火,古窑烧好瓷。7月16日,入伏第一天,高温天气持续。不过,在艳阳高照之下,千年瓷都的文旅产业同样是热潮涌动、热情似火,尤其是在青山绿水掩映之下的古窑民俗博览区,明清御窑风火窑复烧点火再次奏响了瓷都传承千年的“泥与火”的圣歌,郁郁葱葱的底色上火红的色彩惊艳着四方来客。

P1010094

“课本上的知识相对来说是静态展示,但是当我们真正看到动态展演的时候,才会知道传统制瓷的珍贵和来之不易,更想要深入其中!”来自广州中山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卢颖是第一次来到景德镇,能碰到复烧点火,用她的话来说是十分荣幸。“一月一次的点火烧窑,能够参与其中,十分的荣幸。同时,这种仪式感满满的非遗传统展演,也大大的激发了我对传统制瓷技艺的探究欲。”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古窑一直致力于传统制瓷非遗技艺的宣传与保护工作。很多类似于卢颖的求知者,在古窑,不仅可以享受自然风光带来的愉悦,更是可以现场与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这样的陶瓷行业“大咖”进行现场求学。

P1010097

“烧窑有着严格的工序,要经过装匣、满窑、烧炼、冷却、开窑等多道工序。那为什么我们现在还要坚持古法烧窑呢?因为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景德镇瓷窑作坊营造技艺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希望通过烧窑这种生产性保护的方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活态传承保护。目前,我们古窑景区有11座经过科学认证复原的历代典型瓷窑,在这里你可以通过观摩、体验,了解我们中国制瓷的辉煌历史,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每次正式开窑前,周荣林老师都会结合古窑陈列景观,用浅显易懂的讲诉为大家科普景德镇传统陶瓷文化知识。

在周老师的精彩讲解结束后,现场游客更是跃跃欲试,期待亲身体验一把烧窑的快乐。随后,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桩师傅胡家旺的一声响亮的号子声中,点火嘉宾一同将手中火把置入风火窑内,熊熊燃烧的火焰顿时引来游客们的阵阵喝彩声。

P1010114

来自深圳的马先生作为此次点火嘉宾,活动结束后仍显得兴致勃勃,拉着周荣林老师了解更多的陶瓷知识。“以前对制瓷技艺的认知,大多来自书本或自己的想象,古窑这种融入感极强的非遗活动可以增强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自身的文化自信!”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