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舞绘出千里江山

来源:景德镇日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07-14 14:55
央视虎年春晚上,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惊艳全网。7月8日至10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首次亮相景德镇,在景德镇陶溪川大剧院精彩上演。9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只此青绿》剧组的主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央视虎年春晚上,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惊艳全网。7月8日至10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首次亮相景德镇,在景德镇陶溪川大剧院精彩上演。9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只此青绿》剧组的主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只此青绿》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也是千年之前少年画家希孟即将完稿之时,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了希孟的内心,伴其历经了呕心沥血绘制《千里江山图》的宝贵时光,与这位只有寥寥数字记载的“天才少年”心心相印,探寻出了《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读懂了古老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如何“找到”剧中人物,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演员们排练初期做了大量功课,翻阅了很多古书,从《千里江山图》出发去触摸那段历史。

“《只此青绿》对于我们每一位舞者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以及对文化的梳理,每一位舞者能够遇到《只此青绿》,都是幸运和弥足珍贵的。”为观众带来“青绿腰”的青绿扮演者孟庆旸告诉记者,对职业舞者来说,做到“青绿腰”是容易,但不容易的是,要控制在一定的时长里。对于全网的模仿,她表示,不要轻易模仿,避免受伤。

饰演希孟的张翰说,20岁刚出头的自己跟希孟年龄相仿,所以在舞台上能够较为轻松地将自己代入到希孟的状态和情绪中去。为了将希孟的那份痴和执着呈现出来,他学习临摹《千里江山图》,常常把自己关在排练厅,去体会希孟作画时的那份孤独和沉思,以及艺术家的气息。“《只此青绿》通过对舞台艺术表现形式的深度探索,实现不同艺术门类的相得益彰,让观众再次看到中国传统文博美学‘出圈’,燃起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张翰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表演,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上尽一份力。

“能通过《只此青绿》与《千里江山图》相遇,是极其幸运的。”饰演展卷人的谢素豪和张峻赫表示,《只此青绿》一路走来备受喜爱,与观众达成一种共鸣和默契,其实是因为每一位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自信。

在采访中,演员们告诉记者,从小就听闻瓷都景德镇,来了以后发现果然名不虚传。景德镇是一座非常美丽和有着充分艺术气息的城市,城市建设瓷文化浓厚,又夹杂着浓浓的现代味,真的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景德镇陶瓷文化具有典型的东方文化特质,我们一起努力,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来源:景德镇日报 王姝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