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归来话陶瓷

来源:中国城市报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2-07-14 14:57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卷峰峦在景德镇。景德镇生产陶瓷历史悠久,她肇始于汉唐,崛起于宋元,鼎盛于明清,绵延至当代。

(一)

宋影青、元青花、明彩瓷、清粉彩、珐琅瓷——哪一款不是声名赫赫?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哪一件不令人心生怜爱?

远观如冰似玉,近抚清雅温润,轻叩声清音越——又怎能不让人叹服感佩?

“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

一个景德镇,让多少人魂牵梦绕!

(二)

陶器是人类共同的杰作,瓷器则是中国独到的发明。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卷峰峦在景德镇。景德镇生产陶瓷历史悠久,她肇始于汉唐,崛起于宋元,鼎盛于明清,绵延至当代。

史料记载,“新平冶陶,始于汉世”。景德镇东晋时称新平镇,唐武德四年(619年)置新平县,镇为县属,因在昌江之南,又称“昌南”镇。唐天宝元年(742年),新平县易名浮梁县。北宋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美轮美奂的精美御瓷,竟让艺术素养极高的真宗皇帝赵恒大开眼界、爱不忍释,看着瓷器上底款书“景德年制”,真宗皇帝即以自己的年号景德赐之,景德镇自此横空出世。

(三)

“出身不凡”的景德镇,注定是要创造历史的。

自北宋得年号、元朝设瓷局、明洪武建御窑、明清派督陶——景德镇人不断在创造历史。自诩“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曾赞曰:“世上朱砂非所拟,西方宝石致难同。”

千年窑火不息,景德镇集历代名窑之大成,汇各地技艺之精华,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创造了中国陶瓷史上辉煌灿烂的一段历史,其成就之高、影响之大、品种之齐全、技艺之精湛,是其他窑场难以企及的。

以陶瓷业主撑一城,历千年而不衰,引举世之瞩目——可以说,景德镇迄今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标杆性的文化象征意义,拥有无与伦比的文化影响力,是当之无愧的国际瓷都、世界瓷都。

景德镇窑火旺千年。“汇天下良工之精华,集天下名窑之大成”,景德镇就是有这样的豪气。

(四)

生活因陶瓷更便捷、更美好;陶瓷让生活更美好、更绚丽。

张口要吃喝,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件事离得开陶瓷?

达官显贵、黎民百姓,鸿儒巨贾、走卒贩夫——哪个人能离得开陶瓷?

十八世纪以前的欧洲各国,皇室贵族为得到一件中国特别是昌南镇的精美瓷器为荣。这样,欧洲人就以“昌南”的发音作为瓷器(china)和生产瓷器的“中国”(China)的代称,久而久之,欧洲人就把昌南的本意忘却了,只记得它是“瓷器”,是景德镇,是“中国”。

陶瓷是中国人的重大发明,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明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景德镇用用陶瓷美化了生活、造福了世界。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称赞景德镇为“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日本陶瓷学家三上次男把“海上丝绸之路”称为“陶瓷之路”;美国历史学家罗伯特.芬雷感慨:16世纪的景德镇瓷,开启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全球化的浪潮。

不知是陶瓷成就了景德镇,还是景德镇成就了陶瓷?无数的“洋景漂”、“老景漂”、“新景漂”既是对景德镇与瓷器“相互成就”的最好注解,更是对瓷器与景德镇相互成就的最大褒奖。

(五)

“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景德镇的陶瓷联通了中外、更联通了未来。

陶瓷是中国文化、世界语言,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中国走向世界是从景德镇的陶瓷开始的,世界了解中国也是从景德镇的陶瓷开始的。

china前面的c字母大写是中国,c字母小写就是瓷器,是景德镇。瓷器作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文化符号、物质载体,承载了太多太多的责任和荣光。如何“建好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让城市更有颜值、更有活力、更显“人文梦想”,保护好瓷都千年窑址、传承好瓷都千年技艺、呵护好瓷都千年匠心、讲述好瓷都千年故事,铸牢瓷都文明之魂、产业之魂、民生之魂,千年古镇景德镇,正奋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新时代特征、景德镇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景德镇,扛得起这份责任。

景德镇,正扬帆在路上。(来源:中国城市报 郑少忠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