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黑猫股份市值首超百亿元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6-17 16:39
6月13日15时,黑猫集团旗下控股上市公司黑猫股份报收14.19元/股,总市值达106亿元,首超百亿元,并创下上市以来市值新高。

最新全景图

(黑猫集团供图)

6月13日15时,黑猫集团旗下控股上市公司黑猫股份报收14.19元/股,总市值达106亿元,首超百亿元,并创下上市以来市值新高。

黑猫股份系黑猫集团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2001年7月,黑猫集团发起设立黑猫股份;2006年9月,黑猫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由国有资本控股、通过市场化运作、单以炭黑为主营产品的上市公司。

黑猫股份目前炭黑产能110万吨/年,其中,特种炭黑产能9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处理能力95万吨/年;沉淀法白炭黑6万吨/年;气相法白炭黑2000吨/年;炭黑产线配套发电装机容量178.5MW。截至2021年末,黑猫股份注册资本为7.48亿元,总资产71.02亿元。2021年度营业收入达79.30亿元。

科学布局,做强、做优炭黑主业不动摇

朝阳黑猫伍兴岐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朝阳黑猫伍兴岐炭黑有限责任公司(黑猫集团供图)

作为国内炭黑产能龙头企业,黑猫股份历经多年开拓创新、立体布局,先后在景德镇、韩城、朝阳、乌海、邯郸、唐山、太原、济宁建成8个大型炭黑生产基地。截至目前,炭黑产能规模在全球炭黑行业排名第四,国内排名第一。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概念的提出及国家日益严格的环保政策的出台,未来煤化工产业的投资要求和准入门槛将会显著提升,抢先占据优势区域的产能指标有利于先入为主,占领市场先机。2021年,黑猫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控股子公司乌海黑猫新建2×6万吨炭黑生产线及朝阳黑猫新建1×4万吨/年硬质炭黑生产线相关议案。上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降低产品单耗,增强其辐射区域的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其中,朝阳黑猫项目已于今年3月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黑猫集团供图)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国内炭黑供需矛盾突出、国外市场强劲的产品需求和供应链管理优势等大环境下,黑猫股份本着扩大产能辐射区域、提升国际竞争力等因素考虑,坚持“两条腿”走路,2017年至今,黑猫股份通过5年的前期论证和项目实地调研,明确了海外标的,完成初步可行性分析方案。黑猫股份拟通过新建、收购、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海外产能,提升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有效改善产能结构。但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海外项目原定计划时间推迟,黑猫股份将紧盯政策及疫情变化,尽早实现产能国际化布局。

加大投入,科研、产业转化能力显著提升

济宁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济宁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黑猫集团供图)

多年来,黑猫股份通过不断开发和自主创新,形成自有的核心技术。如,采用950℃高温空气预热器并通过急冷锅炉、余热蒸汽锅炉对高温烟气的余热进行回收利用,可省去高温烟气喷水冷却过程,每吨炭黑可节约急冷水1.0-1.5吨,产能提高10%以上。该法使炭黑烟气中的水蒸气含量大幅度降低,大大减轻酸雾对炭黑生产设备的腐蚀,同时提高了尾气的热值,更有利于炭黑尾气的综合利用。利用炭黑尾气燃烧实现热(蒸汽)电联产的炭黑尾气综合利用技术,实现了炭黑尾气中有害组分的处理和尾气热能的回收利用,促进了炭黑行业向高效节能和环保方向发展。    

截至目前,黑猫股份拥有3个省级研究开发技术平台,1个独立运行的研究机构和两个CNAS(国家实验设认证机构)认证的实验室(检测中心)。同时与北京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炭黑工业研究设计院、广州万力轮胎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长期、稳定地开展产学研合作。此外,旗下青岛黑猫研究院于2021年获批成为山东省碳基纳米新材料新型研发机构,其实验室获得CMA(实验室计量认证),与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合作成立青岛市院士工作站,成为炭黑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

太原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太原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黑猫集团供图)

黑猫股份通过不断完善科研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设立产研合作平台,加快研发成果产业转化和保护,将科研能力迅速转化为黑猫股份切实的盈利和行业引导力。

紧抓契机,产业、赛道转型升级持续加速

唐山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唐山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黑猫集团供图)

黑猫股份自上市以后坚持炭黑主业发展,随着资源与环境对行业的约束日益加大,炭黑行业的发展充满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且低端的市场竞争大、同质化严重,炭黑行业从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黑猫股份也面临着橡胶用炭黑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盈利周期性波动等问题。除提前做好市场预判、合理调整原材料品种结构、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等内控管理手段外,黑猫股份也努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通过全面开拓特种炭黑市场,黑猫股份与特种炭黑优质企业安徽黑钰颜料新材料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安徽黑猫;乌海黑猫出资参股乌海时联,济宁黑猫出资参股山东时联,解决了炭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酚钠盐废水,同时扩展粗酚提纯和酚精制等业务,进一步向煤焦油下游产业链延伸,改变了单一依靠炭黑市场的产业结构。

黑猫股份紧抓新能源产业发展契机,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板块,与联创股份合资设立内蒙古联和,成立全资子公司江西黑猫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布局PVDF、锂电级导电炭黑和碳纳米管行业,加速切入新能源材料产业,丰富新材料板块产品序列,形成橡胶用炭黑、特种炭黑、精细化产、新材料产品等较为多元的产品结构,力争实现“化工+碳基新材”双轮驱动,打造黑猫股份第二成长曲线。

未来,黑猫股份将继续坚持“相关多元,创新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立足炭黑主业,延伸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将黑猫股份发展成为“行业标杆,结构合理,内控完善,效益领先”的国际一流专业化学品和高性能材料企业。(李筱)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