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鲜艳酷似果冻 景德镇一男童误食“洗衣凝珠”被紧急送医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6-15 16:40
近年来,一种新型的洗衣产品“洗衣凝珠”出现,因使用方便、清洁力强而备受市民欢迎。然而,这种颜色鲜艳手感像果冻的凝珠对儿童也极具“吸引力”稍微不留神“神器”有可能就变成“凶器”。近日,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就接诊了一位误吃洗衣凝珠的男童,所幸经过抢救,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微信图片_20220615161045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近年来,一种新型的洗衣产品“洗衣凝珠”出现,因使用方便、清洁力强而备受市民欢迎。然而,这种颜色鲜艳手感像果冻的凝珠对儿童也极具“吸引力”稍微不留神“神器”有可能就变成“凶器”。近日,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就接诊了一位误吃洗衣凝珠的男童,所幸经过抢救,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当天,一岁半的华华(化名)在家玩耍,颜色鲜艳的”洗衣凝珠“深深吸引了他的目光,在他眼里这应该是美味的果冻。于是趁家长不注意时,便直接吃了半口。家长发现后,立即送往东郊某医院进行治疗,然而听见医生要洗胃时,心疼的家长怕会有副作用选择了观察治疗。

一个多小时候,华华出现呕吐症状,家长紧急将其送往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医生在对患儿进行检查后,为防止洗衣凝珠内容物被吸收入血而进一步加重病情,立即对患儿进行洗胃,近40分钟左右,华华的胃里由最开始的有浓浓洗衣凝珠气味的奶白色泡沫,变成了透明的溶液。所幸,孩子吃进去的“洗衣凝珠”并不多,没有酿成很严重的后果,经住院治疗后,华华已健康出院。

据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一病区主任林泳介绍,“洗衣凝珠”其实是一种高浓缩洗涤剂,主要成分是一些表面活性剂、稳定剂、中性剂、衣物增鲜剂等,人体大量吞服,可引起气道、消化道粘膜损伤,严重者可导致粘膜坏死。当孩子误食后会导致呕吐或者咳嗽,严重的还会出现昏迷、抽搐、肺水肿、窒息等并发症。

“由于‘洗衣凝珠’外观颜色鲜艳,酷似果冻,外皮遇水即化,极易被婴幼儿误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林泳提醒,孩子天生好奇心强,年幼的孩子无法分辨“洗衣凝珠”和果冻,家中有小孩的大人一定得警惕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黄益华 王婉婷)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